蚂蚁金服黄浩:未来财富管理是以AI驱动的用户中心时代

王涵2019-06-20 2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近年来金融科技蓬勃发展,财富管理行业尤其成为科技金融技术创新的试验田,而AI正在带动理财领域的人货场重构。

6月20日,“2019蚂蚁金服财富伙伴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益于AI驱动在线理财,蚂蚁财富平台的非货币基金理财用户数相较去年同期增幅超100%。目前已经接入了近5000只公募基金,而AI的能力让财富号的运营效能提升超80%。与此同时,蚂蚁财富的全新AI应用“智能理财助理”首次亮相。

蚂蚁金服数字金融事业群总裁黄浩表示:“过去的理财是为20%的少数人提供最全面的产品和服务,而蚂蚁财富实现三个全,第一个全是所有人,以及他们的全生命周期;第二个全是全部的货——全资管品类;第三个全是全服务的链路。”

同时,黄浩总结资管财富管理行业站在时代性的转折点,“我个人认为这个转折点是百年一遇的,而且是四股潮流一起来的。”他分析认为,第一股潮流是以资管新规崛起的脱媒;第二股潮流是利率市场化;第三股潮流是金融大开放;第四个潮流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象征和代表的新技术革命,这四股潮流几乎每一个都是百年难遇的,但是同时一个时点会合,这个新时代的特征,一定是以AI驱动的用户中心时代。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入驻机构在财富号上沉淀了1.1万个持仓解读内容,其交易用户数增长了70%、定投用户数增长170%。入驻机构的平均交易金额是同期未入驻机构的62倍,资产管理规模前者是后者的68倍。

“我们的底气来自于蚂蚁金服的技术。”蚂蚁财富智能理财助理机器人的一位产品经理表示:“这两年应用了整个财富领域里最大的知识图谱,快速将用户整个产品和用户、市场的动态进行联系,我们还有非常大的算法中台,在整个行业内领先的算法在蚂蚁金服都得到了落地和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