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庆华主动请辞多项管理要职 庞大集团核心控制权仍然在手

童锋亮2019-06-21 10: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童锋亮 庞庆华辞去一切职务?就在庞庆华言辞凿凿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将解决庞大集团的资金与债务问题之后半个月,作为庞大集团的创始人,他突然选择辞掉上市公司职务。6月20日晚间,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庞庆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总经理职务。 

同时,公告还表示,经董事会决议通过,王玉生在选举新任董事长之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补选、聘任等相关后续工作。相关资料显示,王玉生曾在唐山市冀东物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副总经理,2008年3月进入庞大集团任董事、副总经理。 

庞大集团曾是国内首个A股上市的汽贸集团,2011年4月28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当时其在全球汽车经销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IPO融资额最大,中国民营企业IPO融资额最大。但从上市之后,庞大集团的命运突然转折,因为盲目扩张和管理不善,这家庞大的经销商集团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庞大集团总资产近乎腰斩,从2017年末的635.31亿元减至328.71亿元,同比减少48.26%,公司总负债为263.8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0.28%。 

2019年第一季度,庞大营业收入为44.83亿元,同比下滑6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89亿元,同比下滑1168.05%。就在一周前的6月11日,在谈到公司破产重组时,庞庆华还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信心满满地表示,“ ‘破产重组’ 是由债权人发起的,对于庞大集团来讲是重大利好,是为了庞大集团未来的发展。”庞庆华所说由债权人则包括了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今年5月13日,庞大集团因无法清偿其到期债务,被北京冀东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事实上,庞庆华的“辞职”也并非完全没有征兆。早5月21日,庞大集团久曾受到上交所的处罚决定。该决定显示,因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庞庆华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等,上交所对庞大集团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其中,认定董事长庞庆华 3 年内不适宜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庞庆华的辞职可能与此相关。 

另外,由于庞大的破产重组已经有了初步结果,新投资者即将进入,这可能导致管理层的变化,而庞庆华的主动退出也可能与此相关。在不久前,有媒体爆料称,庞大将引入“以元维资产和国民运力两家公司为主”的新的战略投资者,而来自于新战略投资者的管理人员将进入庞大的管理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是“请辞”了很多职务,但庞庆华不是裸辞,其仍然是庞大的大股东。目前,庞庆华个人持有庞大股份比例为20.84%,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另外,其虽然辞去了董事长等职务,但据悉庞庆华仍然会担任庞大集团的党委书记等职务,仍是实际控制人和拥有话语权的关键人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