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都科技打造A.I.回佳平台 利用人工智能寻找走失人口

2019-06-21 13:55

佳都科技(600728.SH)再次用行动印证了“科技造福人类”这句话。

453104722899849058

日前,佳都科技发布了A.I.回佳平台帮助有走失人口的家庭寻找亲人。市民可以通过A.I.回佳平台的“随手拍”功能上传自己遇到的疑似走失人口照片,例如乞讨儿童、流浪老人。为保护个人隐私,这些照片不会被公开,佳都科技在后台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将这些照片与走失人口照片库进行比对,一旦出现匹配,可联系提供“随手拍”照片的市民进一步了解情况。由此,全民均可成为打拐的志愿者,均可向A.I.回佳平台提供疑似走失人口线索。市民也可在A.I.回佳平台上了解尚未寻回的走失人口信息或发布走失亲人信息。

A.I.回佳平台主要应用了佳都科技的AI引擎。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佳都科技重点布局了人工智能中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形成视频云+大数据、三景合一、商用智能人脸识别终端等一系列的A.I.产品,聚焦于公共安全、城市交通、轨道交通三大业务航道。

A.I.回佳平台应用的佳都科技AI引擎具备两大核心技术。一是人脸识别技术,识别率高达99.9%,每秒可完成十万次的人脸比对,应用在海量寻亲数据中可大大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寻人效率。另一技术是人脸模拟算法,利用A.I.算法模拟人脸的成长变化,免费为亲人已走失多年的家庭模拟走失亲人多年后的面貌,作为寻人的参考。

为打造A.I.回佳平台,佳都科技还与宝贝回家寻子网、羊城晚报达成公益合作。

宝贝回家寻子网由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与丈夫秦艳友于2007年创办,致力于帮助走失、被拐的孩子和流浪者回家。截止目前,宝贝回家寻子网已经汇聚了超过33万的寻人志愿者,有2963人通过宝贝回家寻子网找到亲人。宝贝回家寻子网上有大量走失人口亲属上传的走失人口信息,这些数据可以导入到A.I.回佳平台上,宝贝回家寻子网也可使用佳都科技的AI引擎帮助寻人。同样地,羊城晚报也在帮助市民寻找走失人口,市民在羊晚平台上发布的走失人口信息也可导入到A.I.回佳平台上。

打拐、寻找走失人口都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参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技术被应用到寻人行动中以提高效率。2016年,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线,它虽是一款打拐民警内部使用的软件,但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新媒体、移动应用终端,将儿童失踪信息自动推送到儿童失踪地周边的相关人群,发动群众力量帮助寻人。以佳都科技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也通过贡献自身技术为打拐、寻人出力。

为更好地激励全民参与寻亲,佳都科技联合广州市慈善会专项成立了“广州市慈善会佳都科技人工智能慈善基金”,佳都科技给该基金捐赠捐100万,用于支持“百万寻亲计划”。通过A.I.回佳、宝贝回家、羊城派等平台提供寻人线索且成功寻回走失人士的市民,每成功寻回一名走失人士,奖励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