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平台618比拼布阵反向定制 京东布局产业链源头

钱玉娟2019-06-21 14: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通过对人、货、场这关于零售三要素长达16年的拓展和链接,2019年618“大阅兵”,对于京东而言,人们更期待看到它构筑起的零售生态,在过往基础上如何向外延伸。

6月19日零点,这场火热的年中购物狂欢落幕,从京东发出的收官战绩中,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海飞丝无硅油小绿瓶、五芳斋定制粽子礼盒、雷神游戏笔记本等成为“明星爆款”;同时,以“美之扣”、“清亮一度”为代表的50个工厂型商家,作为新华信用平台的首批商家,在今年的618中迎来高增长;京东拼购的“厂直优品”好货下单量环比增长超过4倍……

京东自身在从零售生态向外延伸进入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产业链的源头环节,这背后则是当下火爆的反向定制(C2M)模式。

实际上,整个电商行业投入其中的热情十分高涨。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不止京东,包括天猫、拼多多、网易、云集等都相继推出自己的C2M工作法,以期能打造出热销的市场爆款商品。那京东的底气在哪里? 

深耕C2M

原来,在一季度国内消费释放回暖信号后,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整体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7.2%,低于环比和预期。有别于其他,京东方面并不认为消费者的消费热情有所回落,而是看到了这一数据背后反映出了现下正是借助个性化消费、多元化消费,点燃消费者需求热情的关键期。

于是,在618前夕,京东对外发布了C2M工作五步法(需求报告、仿真试投、厂商研产、京东首发和精准营销五个步骤),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锁定爆品特征后,借助京东的数据和供应链优势,经由打造出的这套针对新品开发和上市的系统化解决方案,帮助品牌商大幅缩短新品研发周期,降低了打造爆品的难度,并实现智能生产和精准备货。

今年618期间,京东将C2M模式应用在显示器领域的成果明显。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京东618战报中看到,京东共推动各大显示器主流品牌商孵化了20多款新品,这让平台在618期间每销售出3台显示器就有1台来自京东的反向定制。另外,京东还借助大数据分析获知,用户对于笔记本细分品类,如游戏本、轻薄本、设计师电脑等品类的需求逐渐提升,于是,京东定制了5000台电竞屏游戏本“拯救者”,上线5分钟便售罄;京东与戴尔合作的灵越7000设计师本在购物节期间的销量,达5月日均的5倍之多,机械革命反向定制的轻薄本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70%……

3C一直是京东电商平台的主营类目,当京东在思索不止交易环节,还要涉足消费电子的产业链源头环节时,发现显示器这个品类领域中暗藏的机会。特别是传统显示器产品供应链完成一个新品上市,通常要花费近18个月,而京东利用C2M直接将用户需求反馈给上游代工厂,上游产业链再分工同步推进,产品上市周期缩短至不到6个月。

实际上,除了加速新品上市节奏,京东还在通过C2M帮助品牌方进行产品销量和库存的数字化管理,通过京东数据中台的模型分析,能精准做到对产品销量的预估,调整库存和备货,科学化进行产能管理。

“C2M时代,像京东这样基于大数据、又和品牌商联合开发出相关商品,再通过协作再包销形式的电商平台就特别有底气。”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如是说到。

爆款逻辑

实际上,像京东这样的电商平台,在通过C2M模式帮助品牌开发新品的同时,还为新品首发打通了销售渠道,在此期间,平台也会为这些尚未建立用户心智的新品倾注更多的营销资源。

当然,这个过程检验的是各家平台过去在供应链、大数据、技术及营销等多方面的经验和积累。

时下包括淘宝、拼多多、云集等零售平台在内,都在提C2M及各种新品战略,但在京东看到,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在关注还在构筑品牌化的中小企业,“我们除了帮助知名品牌根据用户需求开发爆款新品,C2M工作五步法还能联动品牌为消费者打造跨品类、多品种的反向定制商品。”京东方面如此表示。

像这次在618期间被热购的海飞丝无硅油小绿瓶系列产品,就是基于京东六维数据的交叉分析,宝洁与京东联合锁定了新品在“植物成分”这一维度特征,并将其定位为一款可以“养花”的洗护发产品。

据京东方面介绍,在这一产品上市期间,借助新品首发、超级神券日、超级新品日等营销资源推动,从种草、评价、蓄水、爆发到巩固,全流程都离不开京东的深度参与,而上市后的销量也进一步验证了品牌跨界联合打造爆品的正确性。

从过去“假设消费者需要什么”升级为“真正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这是京东基于AI大数据在做的事。而这也是在与京东合作C2M模式打造产品的扬子空调总公司副总裁方钊的切身感受。

借助京东的赋能帮助,扬子零风感空调被开发上市,首发当天被抢购超1000套。在方钊看来,京东挖掘出了消费者在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痛点问题,并针对每一个问题进行详细的数据分析,这些决策给到负责产品研发的品牌商家手中,可以更加精准地设计或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方钊不忘“追加好评”,他指出,在新品首发或爆款发布后,京东大数据依然会对产品进行持续监控和数据指导优化,还会把用户评价的数据分析结果加以反馈,供品牌商家对产品加以优化。

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品质化、个性化消费渐成主流。”在赵萍看来,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以京东为首的电商平台大力推出C2M模式以创新供给,进而点燃了新一轮的消费需求。

最后,赵萍补充到,今年618年中购物狂欢中,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出现了不少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这在成为消费增长爆点的同时,也进一步凸显出了中国消费市场乃至经济成长的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