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架起“连心桥” 探索创新和科普融合发展之路

2019-06-21 15:16

“原来并不了解细菌作画是什么样子,通过培养呈现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细菌来组成多种图案的特殊绘画方式,让我们了解到其中所蕴含的各种有趣的科学知识,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生物学知识,并且还提升了我们的艺术美学修养。”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现场,来自西宁赛区青海湟川中学的李若阳和徐敬庭向记者介绍创作“以培养基为画板创作‘细菌画’”的获奖感言。

1

以培养基为画板创作的“细菌画”参赛作品

王若晨的感受,也正是本次大赛“探知未来”( SOLVE FOR TOMORROW)项目的出发点:凝聚青年人的创意及对科技的热情,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运用科学思维和手段解决问题。

据悉,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办,中国三星提供独家公益捐助。自2013年起,已吸引全国超过20万学生参与其中。

6月17日,在全国总决赛颁奖现场,来自北京、广州、内蒙古、合肥、西宁等地区的75支参赛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7组,二等奖10组,三等奖15组。作为教育部确定为2019年度29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大赛设15个分赛区,通过地区推广、校园推广、线上比赛、网络报名等多种方式共招募约22000支队伍,共计6万余名大、中学生参与,为历年来最大参赛规模。

本届赛事设有“创意作品”和“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分为“智能控制”、“未来教育” 、“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四个命题。“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命题鼓励学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并利用人工智能的思路和开源软硬件方法创新性解决问题,不仅考察参赛队伍的科技知识及应用的硬实力,也对选手们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等软实力进行评估,锻炼青年学生面对复杂问题时的逻辑思考能力,以及动手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广州赛区的周欣然团队获得“未来教育”命题的第一名,他们通过鲁布·戈德堡机械搭建让科学变得有形、有趣。“除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要忍耐到底。”周欣然兴奋地说,“我们万万没想到会拿第一。刚入队的时候,了解到三个小时的赛时让我们顿时萌生了退缩的念头,看到别的团队拼命的劲头坚持了下来,谁知竟然走进了决赛得了第一。”

2

参赛队伍进行鲁布·戈德堡机械搭建

在颁奖现场,参与“智能控制”命题的获奖队伍,大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完成了“宿舍智能安防系统”、“盲文阅读生成器”、“智能导盲杖"等兼具创新与实用性的作品,让比赛作品能够真正融入生活,为普通人的生活提供便利。

如果说“创意作品”单元充分体现了大赛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那么“科普实验”单元的两大命题则为大赛注入了更多艺术和生活之美,意在提升学生们的“科技美学”素养。

尤其,首次新增的细菌作画项目潜移默化地培养青年的审美能力,实现STEAM教育理念(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学科总称,鼓励用跨学科知识技能和艺术素养解决问题)的普及。

获得生物环境中学组第一名的青海湟川中学指导老师表示,竞赛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锻炼了学生们通过团队力量解决问题的思维。尤其是通过此类高级别赛事,充分调动了学生对于物理、数学、信息科技等各学科知识的运用,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尽管参赛学生们的作品在前沿科技面前仍显稚嫩,但也不乏将方案进一步细化延展,并在现实中落地的例子。2017年在贵州省遵义市瓦龙村中建起的桥,就由大赛2015年冠军杨仕林的比赛方案为基础进行设计的。桥梁竣工后,极大方便了河两岸村民的往来,也彻底解决了河流涨水后孩子们的上学困难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科学研究中所需的种种素养,也在学生身上初露端倪。在采访中,获奖团队表达最多的就是,“遇到困难时,不再抱怨、退缩,而是将解决问题作为目的,通过团队配合,积极寻求解决方法。”

正如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对获奖选手的寄予:希望他们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从生活中寻找灵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希望他们将科学创意转化成科学传播的载体,借助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更好地连接科学与公众;勉励他们保持恒久的科学热情和高尚的科学情怀,不忘科学探索的初心,树立勇担社会责任的决心,保持攀登科技高峰的雄心,坚定地在科学的道路上勇敢实践。

事实上,近年来针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越来越重视。党中央颁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如期实现“三步走”目标,战略基点在于需要为科技创新固本培元,通过科学知识的传播、科学方法的培养、科学态度的养成以及科学家精神的塑造,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持续提升,形成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源头活水。

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中也提出让社会各界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探知未来”项目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全国性赛事,对启发青少年科学梦想以及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独家公益支持企业中国三星,将自身科技力量、技术经验等优势资源融入企业社会责任之中,帮助学生用科技的力量进行创新,用新思路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可以说,三星在践行公益的同时,还将自身科技创新和技术经验与科学技术普及的社会力量进行了全面融合,搭建起了一个科普创新的生态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探知未来”大赛将竞赛与全国15家科技馆教育活动结合在一起,就是创新与科普融合发展的新尝试,这将更加侧重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对于参赛的学生而言,不仅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探索过程,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他们运用科技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一种更为综合、更为全面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截至目前,在“探索未来”及相关项目上,中国三星已投入超过1.7亿元,帮助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

中国三星总裁黄得圭表示:“三星的发展是基于不断的科技创新,因此我们更懂得科普创新对于企业、国家乃至人类未来发展的意义。”未来中国三星将在科技创新领域继续为广大青年打造更广阔的平台,让科技创新精神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得到传承和发扬,助力中国青少年科普创新事业发展。

文/邓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