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线上的小仙炖 在天猫、京东、小红书等电商平台上618销量暴增背后

钱玉娟2019-06-21 19: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伴随着6月19日零点的到来,2019年618狂欢购物节也收官了。对于大多数品牌商而言“高增长”“成为今年的关键词,这对于小仙炖鲜炖燕窝(下文统称小仙炖)也不例外。

从多平台截止6月18日24时统计的数据显示,小仙炖在全网销售额同比增长497%,其中,天猫平台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65%,在京东、小红书平台的燕窝品类下,其销量居第一。

创立才5年的小仙炖,能拿下这份成绩单,在本就鱼龙混杂的燕窝行业实属不易。

618全民年中购物狂欢节期间,在小仙炖和京东联合开创鲜炖燕窝独立类目的发布活动上,经济观察网记者见到了小仙炖创始人林小仙。谈及过往取得的成绩,她认为源于小仙炖对燕窝产品的严格把控,及C2M运营模式下的周期化服务。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林小仙,作为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林小仙认为消费者对于燕窝的四大痛点——“不知如何选、如何炖、如何吃,更没有时间炖”,与此同时“家庭炖煮难以确保燕窝营养”,上述问题都让林小仙看到了机会,加之2014年我国恢复燕窝进口,这一行业正进入上升期,她果断创立了小仙炖鲜炖燕窝。

与传统燕窝的零售思路不同,林小仙在创立小仙炖初期就选择了C2M模式。在她看来,C2M的运营模式实现了用户与工厂的连接,让用户需求驱动产业链上游的工厂生产制造。“消费者下单购买多少,工厂就生产多少”,全部是当天新鲜炖煮,再通过冷链配送,送达消费者手中后可以确保其能及时品尝到新鲜又有营养的燕窝。

之所以作出这一决策,基于林小仙对市面上现有的燕窝产品的调研分析,她发现存在一个共性——不“鲜”。“燕窝一旦经过长时间保存,营养价值就在不断流失,很多消费者就算吃的是即食燕窝,但营养效果并不如预期。”林小仙在台上讲到。小仙炖生产的鲜炖燕窝可以在24小时-48小时内冷链配送,最大程度上保障且保留了燕窝的营养价值。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线上燕窝交易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其中鲜炖燕窝的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0%,是干燕窝的2.2倍。

林小仙对于鲜炖燕窝的专注,以及鲜炖燕窝在燕窝产业发展中的价值体现,让小仙炖引得洪泰基金盛希泰和360董事长周鸿祎的认可,随后还得到了明星投资人陈数的肯定。如今在种草平台小红书上,频频可见包括女明星在内的女性们在推荐小仙炖。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成立的一家创业公司,小仙炖的销售渠道只在线上,包括天猫、京东、小红书、每日优鲜等平台。小仙炖还不惜投入资金开发了一套自用C2M用户管理系统,通过长期的让林小仙感到欣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会将燕窝放进购物车,数据显示,85后、90后在燕窝消费人群中的占比已近6成,这更激励她坚持下去,不断培育用户认知,并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改进鲜炖燕窝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目前小仙炖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做到周期化服务的燕窝厂商,其周期用户的销售收入占总销售额的80%以上。不少用户在初次购买体验过小仙炖后,多数会转为周期卡用户,再通过微信公众号端口的自助订单管理系统,自如安排配送时间等,

林小仙心里清楚,消费者的需求黏性与产品和服务不可分割。特别是在全民消费升级的当下,国人对于品质生活、优质产品体验的需求在逐年上升,这也给小仙炖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货”之一,还要继续通过商业创新、产品优化带动燕窝产业发展,同时满足国民日渐升级的的消费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