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务正业的潘石屹:我以达芬奇为榜样

陈博2019-06-21 23: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又来到蛇口了。”坐在淡白色的舞台沙发上,潘石屹开口说出第一句话。他的共享办公SOHO 3Q华南首店,也位于深圳蛇口招商局港口大厦。

他一身正统黑西装,戴着标志性的黑框眼镜。这个形象,着实与身旁的专业人像摄影师肖全形成强烈反差,后者上身着白色休闲外套,艺术范十足。

但他这次确确实实是为摄影而来——6月6日-18日,潘石屹摄影展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序幕。这是摄影展最后一天,招商蛇口主办了一场题为“跨界·凝视”的影像论坛。

相比房地产,潘石屹显然更喜欢这样的“不务正业”,他接受了主持人对自己“非专业摄影师”的称呼。

“最近30年时间,我主要做的事情就是盖房子,说得好听一点,我是在追求建筑艺术。”他说,他一共建设了498万平方米房子,但是觉得建筑艺术太慢了,尤其在中国,从拿地到做规划、设计,再到施工结束,需要五年时间。

他还不忘渲染一把自己的艺术家情怀——这498万平方米(囊括)的每个项目都不一样,都由不同的建筑师打造。“一样的话就不叫艺术,就成了工业产品。”

为什么要拍照片?潘石屹的答案是,拍照片只需要两百分之一秒,比盖房子快。

1963年出生的潘石屹,身上带着太多特有的不安分守己——他早年曾是著名的“万通六君子”之一,1995年成立SOHO中国,在商业地产领域一时风光无限。但2012年,SOHO中国宣布由散售转型为自持模式,自此彻底与中国房地产企业第一阵营绝缘。

最近几年,围绕着是否“卖卖卖”这个问题,SOHO中国一路沉浮。最新数据是,2018年,SOHO中国实现营收17.21亿元,同比减少12.32%;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9.25亿元,同比减少59.33%。

不过,其租金收入同比上涨约4%至17.35亿元,若剔除虹口SOHO和凌空SOHO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整售的影响,SOHO中国2018年持有的项目租金收入同比上涨约18%。

头顶“SOHO中国董事长”光环的潘石屹,今年鲜少以地产商人本位亮相。毕竟这一年,SOHO中国暂停举行年度业绩会,而在5月29日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他也未如往年一般露脸。

取而代之的,是越来越多“不务正业”的标签——“人像摄影师”、“潘木匠”、“减肥训练营”、“潘谈会”……

潘石屹挺愿意为这些身份津津乐道。曾经有人向他抛过一个问题:一会儿做这个,一会儿做那个,业余的事情是不是做得太多,会否做不好本职工作?

潘石屹给出了回答:“我以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为榜样,什么事情都做一做。”

他在木工房一呆三四小时,不吃饭、不喝水、甚至忘记上厕所。他参加芒果台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一手娴熟的木匠活儿惹来张继科、何炅纷纷当场下订单;在影像论坛现场,他为肖全送上的礼物是一个自己亲手制作的木碗。

他五年时间里基本不吃晚饭,最疯狂时,从79.5公斤减到65公斤。他所创建的“潘石屹减肥训练营”,如今已经开启第五期至第九期报名。

他为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拍照,四年之前双方因上海外滩地王所结下的恩怨,全部一照而过。迄今,他并未用拍照为自己赚取一分钱,但却通过拍照募集到近1000万元资金,全部捐献给贫困山村的教育与孩子。

“现在产品生产能力远远足够,若想在商业上成功,一定不要忘记创造美、追求美。”潘石屹是这样来解释自己的不务正业——“你做的木工、摄影会提高你对美的鉴赏能力、创造能力。一个人,只想做一件事可能做不好,但如果尝试做一做别的事情,可能会提高你的本职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