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把麒麟810芯片用在nova5上了,这意味着什么

冯庆艳2019-06-23 10: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球手机市场规模自去年开始首次出现下滑,手机品牌商们的竞争更加聚焦在了技术创新和综合实力的比拼上,一些小而美的品牌纷纷退出市场,这个领域逐渐成为巨头们角逐的战场。

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手机市场之一,一直是巨头们争抢的对象,值得关注的是,日前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销售情况显示,苹果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已从去年同期的10%左右下降至了7.4%,华为、OPPO、vivo、小米分别以34%、19.1%、17.1%、11.9%位列前四,2018年同期它们的份额依次为23.4%、19.4%、16.9%、13.3%,四者当中,华为在国内份额增长速度居首,vivo 略有增长,OPPO和小米却出现了下降。

华为在国内市场的重点拓展上,日前又有了新动作。6月21日,华为发布了nova5系列新品,新发布的三款手机之一的nova5被披露搭载了最新诞生的麒麟810芯片,而且会上还宣布了nova新logo。

nova系列自2016年9月诞生至今,不到三年时间,新品更迭了5代,目标人群瞄准了年轻一代,在nova4系列发布时该系列用户突破了6500万。与华为的P系列和M系列的旗舰机定位不同,与对标小米的互联网手机荣耀也不同,这是一款从诞生之日起便对标了OPPO、vivo的手机,瞄准的是线下中端市场,人群则更倾向于年轻一族。

引人关注的是,nova5搭载的麒麟810芯片,是华为第二款、全球第三款7nm工艺制程的手机SoC芯片。7nm工艺制程这一点上,与之对标的是,高通骁龙855、苹果A12、麒麟980等。搭载高通骁龙855的手机一般都是各品牌商的旗舰手机比如小米9、三星Galaxy S10等。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在发布会上透露,华为手机全球发货量5个月突破1亿台。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最新报告获悉,华为5个月突破1亿台的发货量中,除了中国市场贡献巨大外,欧洲贡献也比较大,今年第一季度,华为欧洲市场出货量就达到1350万部,同比增长了66.13%。

麒麟810芯片、nova5、nova新logo等一系列的动作,给外界的感知是,华为对中国市场的年轻一代的潜力空间颇有预期。

今年4月初,任正非在消费者BG“军团作战”誓师大会上,发表了“战场是最好的阅兵场”的讲话,正式宣布授权消费者BG“军团作战”、自主改革。nova5系列新品的推出逻辑,似乎也印证了这一改革思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