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五年巡航,继续“橙”长

2019-06-24 10:36

这是自称电影行业新人的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第二次现身上海国际电影节。

6月17日,“光影七十年 共筑强国梦”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又在金爵厅如期举行。与去年类似的是,樊路远再次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仲伦,博纳影业董事长兼总裁于冬,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等深耕电影行业数十年的“老大哥”们同台;但不同的是,在一起把脉中国电影产业现状、展望行业发展未来时,樊路远的底气更足了。

回顾过去一年,阿里影业不仅参与了《我不是药神》、《无双》、《流浪地球》以及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等各大档期冠军影片的联合出品,同时还与安培林、博纳、北京文化、华谊、亭东、万达等优质内容公司强强合作。

“今年本来不想来金爵论坛”的于冬,直指去年影视股暴跌,多家公司股价遭遇腰斩。阿里影业成为过去一年影视股中走势唯一正向的那个,增幅达49.06%。

于冬进而表示,中国电影在这一年收获了609亿的票房,其中以 36.5 亿拿下最高票房王冠的,便是博纳影业和阿里影业联手推出的《红海行动》。在他看来,第一次迈过600亿门槛的中国电影产业,亦如经济发展,也步入了由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

“中国电影迎来了创作的暖冬。”诚如于冬所言,今年中国电影人用情怀和对艺术的追求,贡献了一批优秀影片,其中博纳影业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的三部重量级国产大片——《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于6月19日揭幕,阿里影业成为这“三部曲”的出品方。

在樊路远看来,“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是阿里影业一直坚持的内容价值观。“我们坚持践行’Double H’(快乐和健康)战略的初心。”他指出,此前阿里影业参与了《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有家国情怀的影片,如今时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主流价值观,推出优质影视作品,为祖国献礼。

6月24日上影节闭幕,恰逢阿里影业成立五周年。在这一天,樊路远给他的战友们写下了100个字:

“各位同学,今天是阿里影业‘五年陈’。‘中国骄傲三部曲’、《徒手攀岩》近期将于国内上映,这是我们参与的‘小大正’最新系列影片。

始于电影,但不止于电影。我们向阳而立,未来要继续帮助中小影视公司,‘让天下没有难拍的电影、没有难做的宣发、没有难统筹的制片’,继续帮助更多优秀作品登上大银幕,让中国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美好。

一起加油,继续‘橙’长!”

平台生态

时光飞逝,6月24日,阿里影业迎来了它5岁的生日,不同于过去的单打独斗,如今的它,正与优酷、大麦网等阿里大文娱的多个业务版块在产品技术、宣发、内容等方面全面打通协同。

不过,有别于影视内容制作公司,阿里影业作为一家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樊路远一直强调,“阿里影业一直以来都在坚持‘新基础设施+优质内容’双轮驱动战略。”在他看来,“投资电影,做好宣发”正是阿里在做的事,即“在所有影视同仁的优秀影视作品基础上,帮助做好宣传、发行等业务”,换句话说,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电影”。

今年以来,打通淘票票和优酷算得上阿里影业迈出的重要一步。“熟悉阿里的人都知道,当组织架构变化时,背后自然有业务版图的相关意图。”阿里大文娱电影业务负责人、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如是说到,

如今的李捷肩上担着两个担子,阿里影业的电影宣发业务,及优酷的电影版权和网络电影业务,在他看来,组织打通才能带来业务的整合,“这背后释放的信号是,阿里大文娱要把这部分业务进行强力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大业务的整合,让阿里影业成为中国第一个完整、系统且清晰地提出“线上和线下观影场景全面打通”的互联网平台。李捷认为,这一举措建立在阿里影业对未来中国电影的消费场景趋势判断的基础上。

“用户与电影消费场景应该是无缝对接的。”据李捷介绍,如今阿里影业构建起的独有生态优势,也让平台实现了三次进阶。

首先,淘票票与优酷双端的预告片播放量全行业第一;其次,双端电影的想看、预约、评分、评论这四大观影决策数据也是全行业第一;最后便是基于前者进行2B或2C的路径衍生,例如打通院线会员体系,或提高院线电影渗透率和网络电影的播放率,从而改变宣发效果。

实际上,除了宣发,阿里影业还通过旗下阿里鱼、娱乐宝等衍生品、电影投资等业务维度,配合解决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需求或痛点。在樊路远看来,平台型企业就应该运用技术、大数据、用户运营等方面的优势,服务好电影行业。

暖冬将至

在2018年突破600亿票房后,中国电影未来的路如何走,电影人们都在思考。

作为老电影人,江平认为时下票房数字于在场的任何一个电影人都不再是目标,当下市场需要合作共赢,他呼吁到中国电影要做到,“攥成一个拳头打出去”。

“如今的辉煌成绩,来之不易。”于冬也深有感触,尤其是走过2018年的产业寒冬,2019年对每家电影公司来说都困难重重,“是一次洗牌,近40天每天只有三四千万票房。”他认为越是市场迷茫时,越需要同业间的共同努力。

事实也确实如此,像今年大卖的《流浪地球》,出品方就包括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登封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郭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抱团取暖并不新鲜,早在去年时就已经是趋势。像去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红海行动》背后出品方阵容强大到近30家,此后的暑期档票房冠军《我不是药神》,背后出品方也多达十家公司。

当然,内容优质的影片在凝聚许多头部资源的同时,也让阿里影业这样坚持双引擎战略的平台企业拥趸而至。据了解,阿里影业担负起了上述多部影片的互联网宣传、发行工作。

自去年以来,阿里影业不仅发行了《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流浪地球》这样的国产“爆款”影片,还因联合发行了在国际市场上好评不断的《碟中谍5》、《绿皮书》和《何以为家》,而被冠以“爆款收割机”的称号。

对于过往成绩,樊路远在分享中不无谦虚地说,阿里影业会继续以开放的心态,和海内外优秀的影视制作公司展开沟通、合作。

据悉,今年以来,阿里影业陆续发布了多部“锦橙合制计划”的影片,包括《刺杀小说家》、《拆弹专家2》、《第一炉香》、《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等。

谈及当下电影行业正处于从量到质的关键过渡阶段,樊路远强调,阿里影业自然不会缺席。“我们将继续坚持‘小大正’价值观,发挥自身全产业链、全生态圈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国影视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不仅有于冬的慷慨表示,樊路远也在现场表达着对中国电影的信心。

在樊路远看来,中国电影产业的暖冬将至。尤其经过了一系列沉淀、积累后,其市场规模超过美国“只是时间问题”。不过自嘲“我是个新人”的樊路远仍建议,中国电影要对海外优秀的内容等学以致用,像美国电影对于IP的重视和打造,“我一直观察电影续集的问题,‘复联’能拍到第四部,中国类似的IP好像很少。”

诚如任仲伦所言,“中国电影要去创造,而不是简单的制造。”他认为,当下影片的类型分类愈发清晰,各类影片都离不开艺术家的创作,如果放弃了文学创作,那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就会越来越少。

同时,对于当下广被热议的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问题,樊路远也表达了个人观点,“不能仅局限于后期制作的手段精良,对于电影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也要高标准。”

未来可期

2019年,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这无疑给现实题材和主旋律电影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立足中国电影在全球电影市场的话语权转重,且正逐步追赶北美市场,电影银幕总数也突破了 6 万块,跃居世界第一的当下,王长田表示,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追求内容品质,会成为角力下一阶段的关键所在。

“万达院线也为献礼片摇旗呐喊。”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也透露,万达电影联合出品了多部主旋律题材的影片,包括于冬提及的博纳献礼三部曲等。

与传统电影公司并行,甚至更贴近用户市场的互联网巨头,要如何利用自身的流量、大数据及资本优势在与这些电影公司共谱“强国梦”?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五年的阿里影业有着自己的一套逻辑。

在6月16日,阿里影业旗下数字化宣发平台灯塔举行的“洞察动力”电影口碑动力研讨沙龙上,李捷便透露,灯塔的产品大图已经规划到三年以后,将用不断完善的数字化宣发服务助推更多影片项目。

据了解,于去年4月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推出的灯塔平台,可以将电影宣发中“认知、兴趣、转化、口碑”的路径进一步细化,通过海量用户数据,形成了从内容评估到过程监测,再到收口总结的一系列方法论。如今灯塔已经升级至2.0阶段,可以使宣发方实时看到用户触达、激活、留存的数据情况和变化。

让李捷倍感欣慰的是,近两年里有越来越多的导演和制片人选择相信数据。去年爆款影片《我不是药神》的出品和制作方,坏猴子影业 CEO 王易冰便是其中之一。

在6月16日的论坛上,王易冰讲述了他在影片制作完成后的诸多担忧,直到看到灯塔几轮测试及试映的数据后才放下了心。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沉淀,灯塔平台已经跨越了产品概念的阶段,进入了‘最佳客户实践阶段’。”

尽管电影行业人士都频繁提及当下市场的难点和掣肘,“理科思维”下的李捷有着另一番考量。他认为若有更多的电影内容的生产者、创作者,在制作和宣发阶段就依托数据作为辅助,再加上自身对行业市场发展的判断及经验,“它的宣发成功率和电影的成功率会更高。”

微信图片_20190624102011

文/钱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