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发地产:用长跑的耐力打造内生的力量

2019-06-24 16:14

如果把企业运营看做一场长跑竞赛,在大发地产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廖鲁江眼中,大发地产(06111.HK)做好了在稳健前行中逐步发力的准备。

2018年报显示,大发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125.2亿元,同比增长204.1%,同时实现合同销售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44.5%。盈利能力也稳步上升, 2018年大发收入为59.46亿元,同比增长30.12%,创历史新高,核心净利润4.89亿,同比增长240%,核心净利润率8.2%,同比增长156%,毛利率26.6%,同比增长85%。

廖鲁江表示,“尽管大家说2018年是不好的一年,但大发能够维持稳定快速的增长,同时各项财务数据保持在非常良好的平衡状态。大发有足够耐心来进行长跑,有人跑在你前面,有人甚至已经在领奖了,但跑着跑着,你自然而然的就会超过很多人。”

而对于2019年,廖鲁江表示,大发将抓住都市圈城镇化率提升的时代性机遇,持续深耕长三角区域,同时继续布局重点城市,坚守大发产品力、财务健康平衡性,继续稳健发展,确保大发地产“质”“量”齐升。

用好产品说话

年报显示,大发不仅销售规模和核心利润数据亮眼, 2018年合约销售单价达15937元/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14.2%。这意味着产品力和品牌价值正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廖鲁江表示,“现在的房企都讲究高周转,但我们更多考虑在实现高周转的同时做出好产品,大家认知大发的时候,不是听说你做的有多快,而在于产品有多好。在能够推出好产品的基础上实现资金的快速周转,这样才是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如何两者兼得?大发认为必须理解消费者真正的需求。廖鲁江表示,“做产品,首先要认清给谁做,要交付一个好产品,必须明白客户真正要什么,要做客户喜欢的产品,而不是房企自己喜欢的产品。”

遵循此理念,大发地产在2018年12月正式发布全新“悦”系列产品,推出珑悦、融悦、熙悦、晶悦、臻悦五大子产品,以及八大情景系统——悦归家,悦漫步,悦起居,悦成长,悦友邻,悦陪伴,悦智控,悦运动,以此为产品系设计的基础理念,构建“悦”生活情景,更深化地设计了“16感情景体验”、“100+设计标准”。

廖鲁江表示,大发地产不仅是宜居空间的构筑者,更是为追求居住品质的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者。

挖掘“团队”的力量

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创新源自细节处的积累。

“很多微创新的地方,基于我们对客户的洞察,不增加成本,但客户会喜欢,比如回家的动线设计、地下车库采光设计等,我们同时在引进一些更科技的东西,由技术带来的创新,可能是未来产品创新的方向。”廖鲁江表示,产品细节创新都是各项目运营者在实践中逐步摸索、汇总的。

这是由“组织赋能”带来的内生力量。2018年,为实现规模的成长,大发引入了一批新鲜血液,除廖鲁江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原中海地产冷俊峰成为大发地产首席运营官、原中南置地副总裁罗俊出任大发地产CFO、原泰禾集团设计中心总经理王峰加盟出任大发地产CPO。

大发地产创始人葛和凯和现任掌门人葛一暘为这个组织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人文环境和包容的文化,充分的尊重人才,这是大发最终能打造出一个有战斗力的团队的前提。

新的核心管理层搭建了一个更具活力的框架,廖鲁江表示,大发现在所需人才是“受过海军训练的海盗”,能够在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竞争下,有能力打破固有条框,完成既定的目标。

均衡发展

“我们不苛求外部环境,碰上一段好时光,所谓黄金时代,风来了大家都起飞了,那也会有不好的,行业环境复杂的时候,那我们的理念就是不去赌,做好自己,练好内功,稳健前行。”廖鲁江认为。

从土地储备上,不难看出大发的稳健。2018年,大发地产踩准拿地窗口期,通过招拍挂、收购等多元化方式获得多个优质项目,首次挺进苏州、无锡、重庆、成都、合肥等重点城市。坚持深耕与拓展并举,以多元化方式进一步扩充全国战略版图,积极布局国家黄金城市群,选择国家布局中的战略性区域,重点关注核心城市及周边。

廖鲁江称,确认拿地数月甚至半年之前,大发就会先进驻团队,参考城市的发展潜力、地块性价比等众多因素再做出决定,并且,“大发不拿地王,也不会在一个城市过热的时候参与进去跟风追高,我们拿的每块地,一定要算得过账来。”

除了拿地要有盈亏的账,大发还有另一本账。廖鲁江表示,“我们在刻意保持几个数字的平衡:负债率,息覆盖倍数,现金对短债,以及土地储备,这四个数字之间是相互矛盾的,一个上去另一个就下去了,我们要做到维持平衡。”

“天气不由你定,哪天下雨哪天天晴不由你定,但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带好伞,这些是由你定的,所以说大发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我们的组织、来源于团队的力量。这才是大发稳健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内生力量。” 廖鲁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