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 产业带商家在聚划算找到突围密码

2019-06-24 17:31

三四年前,当几个福建年轻人在立志进军生活用纸行业的时候,身边的人总是劝他们:“算了吧,线下商超已经被四大品牌牢牢占据,哪里还有新品牌的机会呢?”

但在刚刚过去的天猫618,这几个80后创办的纸巾品牌“植护”频频创下日销十万件的傲人记录。随着销量引爆的,还有他们的品牌形象。“植护的复购率很高,品牌在年轻人心中已经种下了。接下来我们要把植护这个纸品扩展至洗手液、垃圾袋等等,要让植护成为当代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植护品牌负责人郭鹰表示。

在刚刚过去的618,聚划算孵化出了上百个植护这样的新晋品牌。根据权威互联网信息服务商易观国际发布的电商618大促专题报告,聚划算618市场份额同时超过了京东和拼多多。聚划算异军突起成为618主角,不仅展现了核弹级的商业爆发力,还展现了超强的品牌孵化能力。

植护入局纸品市场的时候,四大品牌已经在国内深耕二十年,牢牢控制线下渠道。但即便如此,四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从未超过50%。换句话说,一半以上的中国人,还在用着杂牌甚至无牌的纸巾。 

1

同样的局面,在中国,几乎每个中国产业带商家都遇到过。位于宁波的电动牙刷品牌赛嘉,大力进军中国市场时,飞利浦、欧乐B等国际大牌已经牢牢占据了一线消费者心智。但于此同时,中国仍95%的消费者从未使用过电动牙刷。

一方面前景光明、另一方面巨头林立,中国产业带的新品牌、中小品牌要想突围,靠传统模式用时间苦熬,或者在电视上大砸广告已经不现实,必需另辟蹊径。

天猫618给了中国产业带商家品牌突围的机会,在刚刚过去的年中大促中,仅天天特卖平台就为中国产业带商家带来了4.2亿笔订单,品牌曝光频次更是不可枚举。中国产业带商家的品牌突围之路由此开始。

以纸品产业带商家为例,福州的植护,泉州的好吉利,莆田的手心缘,漳州的怡恩贝……这次天猫618,福建纸品产业集群集中爆发,品牌力大增。虽然各家品牌的具体突围路径不同,但都有一个共性:拥抱淘系电商平台。

 6

二次元IP歪瓜联合手心缘出品的湿巾

在淘宝天猫数据的赋能之下,植护开辟纸巾之外的多条产线,将品牌形象扩展是日护家清全品类;好吉利加入天天特卖C2M计划,用天天特卖提供的大数据改进产品,孵化出了日销十万的爆款;手心缘在淘宝的牵线下,与淘内生态品牌歪瓜合作,孵化二次元风格的纸巾,在青少年群体中卖爆;怡恩贝专注湿巾领域的线上突围,不断通过聚划算提供的大数据升级产品。

“提起湿巾,现在还没有哪个牌子真正的领先,这是我们的机会,我们要在聚划算把怡恩贝的品牌做起来!”怡恩贝品牌负责人表示。

长期以来,宁波电动牙刷品牌赛嘉以代工为主,高峰时期曾包揽了日本一半以上的电动牙刷产能。面对外贸的不确定性和爆发的国内市场,赛嘉从几年前开始将重心调整至国内,预计在2019年国内市场占据一半份额。

作为代工厂向中国品牌转型的成功典范,赛嘉的品牌突围密码十分简单:参聚。

过去一年,淘宝新增的一亿消费者中,有近80%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全国有超过70%的人都处在下沉市场之中,规模多达10亿人。而电动牙刷品类,三四线城市整体消费增速是一二线城市的2-7倍。目前在中国,入淘、参聚是新兴品牌接触广大市场、精准触达下沉市场的最佳平台伙伴。

 2

赛嘉电动牙刷展区

今年以来,在聚划算的带动下,赛嘉强大的生产能力,和中国下沉市场爆发出的需求得到了精准的匹配。整个618活动期,国产电动牙刷在聚划算爆卖了175万支,成为风靡小镇青年的新生活方式。赛嘉也在这一轮爆发中获得了销量和品牌知名度的历史新高,仅618狂欢日三天,其天猫店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45倍。在没有做任何广告投放的情况下,吸引央视主动报道。

“我们有能力也有责任为更多的中国用户提供优质优价的电动牙刷产品,这次合作希望借助阿里的大数据基础更高效地匹配供需和优化供应链,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赛嘉品牌负责人表示,“未来,使用电动牙刷就像淘宝购物一样,会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根据第三方权威品牌榜单“盖得排行”显示,赛嘉这一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牌,在电动牙刷品牌榜中,已经和欧乐B、飞利浦、高露洁、狮王等欧美日品牌平起平坐,且增长势头持续凶猛。据悉,聚划算内部正在成体系、成规模的孵化中国产业带品牌,未来会有大批像赛嘉一样的新兴品牌持续涌现。

最新数据显示,整个618期间,在聚划算和天天特卖实现销量和品牌爆发的产业带商家至少有上百个。以C2M模式助力产业带数字化升级,增强产品实力;再通过聚划算实现销量的引爆,最终实现品牌的突围,已成为众多产业带新品牌的成长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