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李海涛:国内金融条件最紧张阶段可能正在过去

王涵2019-06-25 10: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中国经济正进入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科技颠覆、创新引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6月23日,在长江金融大讲堂暨长江商学院中文MBA发布会上,长江商学院金融MBA副院长李海涛教授进行“转型中的中国经济”演讲中表示,“2019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重新上路的元年。我们面对着全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中国最大的机会是13亿市场的科技创新、消费、产业升级,我们要摸到客户痛点,精细化运营、投资研发、打磨产品、培养核心竞争力。”

他认为,科创版代表中国改革重要的起点,在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加宽广的融资渠道同时要加大金融业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通过对供给侧体系不断优化,增强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其次是需求体系需要升级,最后要金融体系更为适配。

同时,他整体分析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式认为,社融存量增速筑底。“社融存量增速在2018年一度低至9.78%。2019年开年以来,回升到10%,4月份回升到10.4%。整体看国内金融条件最紧张阶段可能正在过去。“在监管窗口指导下,中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加速。今年1-4月份累计新增人民币信贷6.83万亿元,超出去年同期水平7865亿元。

而提高经济提资源配置的效率,李海涛认为需要良好金融体系的支持,“金融体系一定要能够分辨出好的企业、坏的企业,一定要能够给好的企业提供融资的支持,达到资源最有效的配置。”

他坦言:“如果一个经济体它对资源配置更有效率,那从长时间来看,它肯定是胜出的。因为它能够把资源更有效地带来科技创新,带来产业升级,带来技术的进步。”

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科技颠覆、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的全新时代,需要一批具备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社会担当的新生代商业领袖。

2019年,中国经济再出发的元年,长江商学院金融MBA项目创立十年。活动当天,长江商学院首个中文授课的MBA项目“长江商学院中文MBA”正式发布。

“十年,再出发”,李海涛教授说:“中文MBA项目的推出,是在金融MBA十年深厚积淀的基础之上的重大升级。高级职业经理人和新生代企业家面对未来更加快速变化的经济要深入理解新经济时代下的新方向、新思维和新模式。量化金融、智造创业、文化创意、创新创业,这些都代表着新经济未来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