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毕业季租赁:成都、西安等新一线城市交易量上涨最快

张宇2019-06-25 1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 毕业季来临,住房租赁市场又迎来新一波高峰。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再创新高。贝壳找房发布的《2019毕业季租赁市场报告》显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仍是毕业生租赁首选地,成都、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租房交易量增幅最明显。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目前仍是毕业生首选的就业城市,总占比45.8%,上海成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城市,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及北京,前三名占比远高于第四名深圳。 新一线城市中总占比38.6%,最受毕业生欢迎的城市是成都,之后是武汉、南京及杭州。

图片1

图1:毕业生租赁地选择

新一线城市总量上不及一线城市,但是租房交易量增幅明显,其中西安今年5月交易量同比2018年5月增幅526.5%,新增落户人口超105万,位居第一,南京、天津、重庆、杭州和武汉紧随其后。我们分析主要原因之一是新一线城市的人才引进政策激励。

对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租客进一步分析发现,一线城市租客平均年龄比新一线城市约高出两岁;一线城市租客平均年龄约27.7,新一线城市约为25.8岁。分城市来看,北京、广州、杭州及深圳租客平均年龄较高,其中北京平均年龄居首,约为28岁。一线城市男生年龄略高于女生年龄,新一线城市情况相反,女生年龄略高于男生年龄。

图片2

图2:男女生平均年龄对比

在一线或新一线租房都以整租形式为主,各城市中,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租金较高,西安重庆等二线城市租金较低。当前整租租金支付方式以押一付三另加服务费的季付方式为主,3000元每月租金为例押一付三另加单月服务费,一次性需要缴费15000元,对于平均月薪工资在5千-6千的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图片3

图3:各城市租金情况对比

有七成毕业生期望整租,但是实际中为了能分摊租金的压力,69.7%的受调人群表示愿意选择合租。但是租金并不是影响毕业生选择租房的首要因,据报告,76.4%的毕业生认为是“交通要便利,靠地铁或公交多”。其次,63.43%的毕业生认为是“租金,价格要便宜”。对于毕业生而言,交通便利是首要因素,而交通便利,租金价格低,距离工作地点近的租房是最受其青睐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