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物业年会】绿城金科丽:5G重构了物业服务生态

陈博2019-06-25 13:06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这个行业还在发展,面临被重新定义的过程中,作为物业服务者,我们需要在这个大的服务时代背景下坚守服务价值,做好基础能力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6月25日,绿城服务集团首席运营官、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在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9蓝筹物业年会上表示。

本届蓝筹物业年会主题是“大服务·大视野”。围绕“万亿大社区”、“物业费管控之弊”等话题,一众物业行业高管、业界资深专家展开了探讨。

以下是金科丽的演讲内容节选:

绿城服务至今已发展了21年,中间经历了三代服务产品变迁,成立之初更多是将产品聚焦在基础公共服务上,关注园区的公共部位、设施设备等;2007年开始研究园区服务体系,从物的管理转型升级到物的管理与人的服务并重,提出了基准服务之关于健康、教育、文化的探索;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物联网技术不断成熟,2014年开始,绿城服务探索智慧园区体系。

这个6月,中国进入5G时代,5G速度相比4G提高10倍,20倍,这只是一个数字概念。这背后,更重要的是服务生态的重构,比如服务能力会倍速增加,服务内容会出现颠覆性的变革,这将给物业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我们该如何应对这样快速的变化?

我们探索了绿城服务4.0,在“人人都是服务着,人人都是被服务”的基本定义下,我们经过大量数据分析、调研、汇总,发现客户需求基本集中在两大块:一是高效和稳定的服务,二是个性而有稳定的服务。

我们以科技为根本、以智慧化来实现客户对可靠和稳定的需求,以客户为内核实现客户有温度的需求。

看一下这组数据,2018年绿城服务代收的快递数量是1895万;整年为客户提供的商品数量是3066;绿城APP的注册数是75.69万,月活跃度是67%;总共有130家绿橙便利店,545家租售中心,18家奇妙园, 864个生活服务中心——这是我们为客户构筑的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品牌。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服务的园区里面主力客群40%是30-39周岁,30%多是40-39周岁。这也说明,聚焦的客群基本是80后和70后,这个群体的受教育程度、价值主张和诉求与十多年前的主力客群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除了保洁,我们公司的主力服务群体也是80后和90后,这是一群互联网背景下出生的孩子,他们的价值主张、职业发展生涯设计、关爱体系又对我们提出很高的要求。

如何应对这些客群和服务人群的变化?我们在积极拥抱物联网的建设,用数据提供精准的画像和提供服务。

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我们陆续完成了406个项目出行道闸的改造,提高了7369个工作小时效率,减少了1300工时的工作量,收入提升了18%,这些都是信息化时代,社会化带来的效果。

另外,我再分享一下共治化。这些年绿城服务致力于业主自治:怎样让业主为业主服务,业主为社区服务,共同营造美好的生活场景。

围绕着业主自治,从去年9月截至今年5月,我们园区里总共成立了782个志愿队,有23593个志愿者。

这些数字的背后展现了什么样的服务场景?这些业主在园区里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园区文化活动,带老人、小孩、中年不断丰富社区文化,营造美好的文化氛围。

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两个很小的关于共治的案例。其中一个是关于募课计划,去年一个6岁的小业主接受培训之后,成功让他母亲放在走廊里的鞋架搬进了屋内,此前我们物业人员上门很多次提醒未果。这位小朋友告诉妈妈,走廊是火灾发生时的救命通道,这位母亲惊讶孩子安全意识的提高。这样一个小小的案例让我们更加坚定社会共治,业主共治的模式。

另外一个,我们海南一个项目,每年业主都要自己策划一台春晚,每年都有上千人参加。值得一提的是,每次活动结束后,现场都不会留下一片垃圾,这并不是20个保洁大姐的服务成功,而是全体业主自发的动作。从现场回到园区的路上,将近1000米海滩区没有灯光,所有业主都会自动把所有手机灯光打开。

这是我们服务的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明德,仁爱,利他的业主加入我们的组织,只有他们加入才能为家人提供更好的服务。绿城服务愿意搭建这样的平台,让社区成为自我运作、良性循环的组织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