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企业、关键人信息 央行征信中心设计单独小微企业信用报告

黄蕾2019-06-25 14: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6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公开发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书中指出,截至2018年末,征信系统已经收录了9.9亿自然人、2600万户企业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接入了所有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租赁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部分小额贷款公司等共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基本覆盖各类放贷机构。

不过,小微企业规模小,借款往往通过个人经营性贷款获取,较少使用企业信贷工具。企业主的信用状况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然而,商业银行很难从企业信用报告中了解企业主的信用状况。

为解决金融机构在对小微企业授信时信息不对称问题,央行征信中心将小微企业和其关键人信息进行整合,设计了单独的小微企业信用报告,以全面反映小微企业的信用状况。截至2018年末,征信系统累计帮助54万户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余额达11万亿元。

具体内容上来看,小微企业信用报告包括信息概要、基本信息、信贷信息、非信贷交易信息、公共信息和声明信息六部分。报告主体部分既保持了目前银行版企业报告主体内容,又突出小微企业信用报告自身特点。

信息概要置于报告第一部分,满足金融机构快速了解小微企业信用状况的需要。与一般企业信用报告相比,信息概要部分增加了关键人信息概要和查询历史信息(近3个月内查询历史记录)。关键人是指小微企业主等对企业经营活动有重要影响的自然人,来自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贷概要,由查询用户自行判定并在输入查询条件时录入。近3个月内查询历史记录主要是反映小微企业近期信贷需求。基本信息和信贷信息与银行版企业信用报告保持一致。增加了非信贷交易信息,包括公共事业缴费记录和商务付款信息,反映小微企业的信用历史。

征信系统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提供信息支持,每天通过征信系统查询企业信用报告达到30万人次。金融机构通过查询和联合分析中小微企业信用报告和企业主个人信用报告,合理评估风险,根据信用等级给予企业不同的授信额度和利率,大幅降低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识别成本和管理成本,有效提升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