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征信与600家机构签合作协议 推出3项产品

黄蕾2019-06-25 14: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6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公开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透露了百行征信的进展。

作为国内第一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目前已与600多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并正式推出了个人信用报告等3项征信服务产品,为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信用状况判断和风险识别提供征信产品和服务。

百行征信是央行指导芝麻信用、腾讯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联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推动组建的市场化征信公司。

截至2018年末,全国已建立市场化企业征信机构125家、信用评级机构97家,这些机构80%以上都是由民营资本投资兴办。125家已备案的企业征信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经营特点,从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交易对手方、行业协会、互联网平台等多渠道采集小微企业的经营信息、纳税信息、履约信息等各类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全面、准确刻画企业信用状况,提高小微企业信息透明度,2018年累计对外提供服务25.92亿次。

与此同时,央行也在进一步推动企业征信市场对外开放。2016年5月,央行联合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外商投资设立企业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2017年10月,央行上海总部为美国企业征信机构邓白氏公司在上海设立的华夏邓白氏办理企业征信机构备案。2018年5月,央行营业管理部接受英国跨国征信集团益博睿在境内设立的企业征信子公司益博睿征信(北京)有限公司的备案申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