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贷款出了问题 银行容错空间会有多大

黄蕾2019-06-25 14: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6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首次公开发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书中指出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相对较高问题,24家主要银行将小微企业贷款授信尽职免责与不良贷款容忍制度有机结合,力争将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免责条件明确化,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容忍度。大部分商业银行均已制定小微尽职免责实施细则,按照授信业务涉及的各环节确定工作尽职要求和免责适用条款,并结合实践经验不断修订完善。白皮书对多家银行较为典型的做法进行了梳理。

国有大行方面,工商银行细化尽职免责适用情形,设立“负面清单”,提高可操作性,引入底线管理方式,对经办人员履职过程中未触犯信贷制度中禁止类规定的,可以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其中针对线上普惠信贷业务特点和发展趋势,对经办人员已按要求履行了线下调查、确认和存续期核查职责的,可以免除全部或部分责任。农业银行优化履职调查和尽职评价小组构成,安排业务经营部门共同参与责任认定工作。

中小银行层面,徽商银行加强顶层设计,启动小微企业专营化模式改革,近两年来小微企业条线累计尽职免责707人;浙商银行持续修订完善尽职免责制度,从内容上明确了五大可以完全免责的情形和四大可以免责或部分免责的情形,从流程上明确了尽职免责程序及要求,对风险管理好的老员工、新入行的大学生员工提高免责的容忍度;长沙银行切实为基层人员减轻思想包袱,将线上信贷产品不良容忍度提升到4%,线下小微企业不良率根据行业不同给予2%~3%不等的容忍度;莱商银行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对于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内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管控要求放宽至不得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2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