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物业年会】万象美黄玮:中国居住文化思考与实践

曲锐2019-06-25 18:37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曲锐  2019年6月25日,在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2019物业年会上,开元国际总经理、万象美物业总裁黄玮,分享了万象美物业对中国居住文化变化的思考与实践。

以下为黄玮演讲内容节选:

万象美的前身即是万达物业。三年前万象出资20亿元收购了万达物业,改名为万象美物业。万象美物业去年并入彩生活,是彩生活的全资子公司。

当下时代的物业管理已经到了价值转换的节点。以前把安全、环境和设备做好的物业就是好公司,但是现在很少有入市盗窃的行为发生,因此安全已经不是物业管理的核心价值了。其次,随着5G的推广,未来的万物互联也会取代设备管理。因此,下一步如何改变物业管理,如何找到物业管理的新价值是我们面对的课题。

彩生活的特点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在彩生活下的万象还有另外一个思考,就是如何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如何让中国人寻回从前“远亲不如近邻”的幸福感。

中国几千年的住文化已经被打破。从以大家庭为核心、建筑多样、聚合文化、邻里亲密的形态,转变为小家庭为核心、建筑单一、单体文化、邻里淡化的形态。近30年房地产开发以后,所有的小区都是个人买房,邻居间互相不认识,居住的文化是近30年改变了过去3000年居住的面貌。以前是族群族长的权力很高,但现在的小区里面是没有权威的。当年有句老话叫做远亲不如近邻,现在可能都不知道邻居姓什么。我认为中国居住的硬环境越来越好,但是软环境,文化环境是在倒退,小时候的幸福感已经很难找到了。

我们对小区居民进行了调查,结论是社区整体给人感觉冷漠,文化在缺失。社区是整个社会的最小单位,如何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是整个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文化传承的需要。根据马斯洛的需求理论,在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满足之后,下一步就是社交需求。社交软件和手机其拉远了人和人的距离,减少了当面沟通的机会。

但有意思的是一些特有的文化现象,比如广场舞。我们认为,广场舞就是对现在冷漠的社区文化的抗争,以健康为核心,把中老年人聚集起来,大家既开心又可以交友,这就形成了一种聚合的感觉,也就满足了社交需求。

万象美准备打造一个正能量、有温度的人文社区。基础物业管理是第一步。彩生活在研究智慧社区,希望通过共享的思维逻辑,把传统的物业管理的效果提高,然后引进一些社区平台,增加附加值。万象美旨在打造一个人文社区,让客户更有黏度。如果一个小区的客户黏度不够,业主和物业公司也没有黏性的话,那所有的逻辑都不能形成。

基于这个宗旨,万象美创造了“东方比邻节”。作为全国性的节日,业主响应非常踊跃,每个小区都有很多业主参与这个活动,这说明了业主需要有温度的社区环境。同时,我们打造了一些群众组织,也打造了一些不同的社区活动。比如为业主设定的比邻公约,是小区业主自律管理规范性的文件。我们用石书的方式在小区里面展示给业主,请小朋友来比赛朗诵,从而深化大家的印象。

此外,我们还在小区里面寻找金婚银婚老人,帮助老人重新穿一次婚纱。老人是小区里面的榜样,能够让年轻人浮躁的情绪稳定下来,在小区里面把这些老人聚合起来,让年轻人看到老人生活的沉淀感。我们还创办了一些公益性活动,例如趣味运动会、邻里才艺秀、比邻百家宴等。只有碰撞才能打开客户之间的隔阂,因此我们要制造各种各样的场景,让业主能够在生活里发生更多更美好的碰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