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IPO获银保监局批复,上市前需完成股权问题等整改

王涵2019-06-25 19: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上市计划筹备已久的上海农商行其A股之路再次提速。

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8.93亿股,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补充资本金。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上海农商行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并且待首次发行A股完成,并经法定验资机构出具验资证明后,再提交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

监管提醒上海农商行应及时向报告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与上市发行的进展情况。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本批复失效,将办理注销手续。

在定增和股权变更后,上海农商行的股东主要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持股18.46%,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2%,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5%,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股5.46%。

不过,具有上市时间表和申报基准日明确的上海农商行,近期关于上市的消息不断。

证监会官网日前显示,上海农商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材料获受理。6月5日,上海证监局网站也公布《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关于上海农商行辅导总结报告公示》,其已完成该行上市辅导工作,达到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总结报告显示,此次辅导工作较快,仅半年时间,且仅提交过两次辅导进展报告,提出“设立时股东超200人”、 “职工保障基金代持股份”“部分设立文件遗失”三个问题,目前该行已就三项事件提请上海市人民政府确认,预计不会对上市构成影响。

具体看,该行2018年年报披露,去年下半年审议通过了多项A股上市有关的议题,并明确了上市时间表和申报基准日;今年初审议了《关于制定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等多项议案。

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总资产达到8337亿元,规模在全国农商行中位居前列。实现营业收入201.45亿元,同比增长1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8亿元,同比增长7.96%,不良贷款余额为38.70亿元,不良率0.9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