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线划定后:4原则确保高考志愿填报 1个心理避免“野鸡大学”套路

李静2019-06-25 21: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6月25日,包括北京、河北、山东十余个省市陆续公布高考录取分数线,志愿填报咨询已经在中国1031万考生间如火如荼展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考生要遵循实力原则、兴趣原则、政策原则和长远发展4个原则合理填报志愿。

报考4原则

在已知的高考分数线中,北京本科批次文科录取分数线为480分、理科423分;河北一本线录取分数线为549分、理科502分,二本文科461分、理科379分;浙江本科一段不分文理科为595分、二段496分,广西本科第一批分数线文科为521分、理科509分…….

分数线的公布,意味着接下来志愿填报成为紧要工作。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信息发布平台阳光高考网上,包括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河南、海南、贵州、青海九个省份会在6月22日——6月28日期间举办高考录取咨询专场。与此同时,100余所高校也将开放入口,考生可在网上与各高校招生人员进行报考咨询。

一家高考咨询企业的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各省市主要遵循4种志愿填报模式:第一种平行志愿:主要指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考生按照考试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投递,分数高的学生可先行投档。当考生成绩不够a院校提档线再看B院校,直到找出符合投档校分数线进行投递。

顺序志愿: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每个考生只包括一所院校。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学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成绩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

专业+院校:采取一所院校一个招生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同一录取模式。

院校+专业组:由院校根据人才培养需要和不同专业(含专业或大类)的科目要求设置,是本科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

在每年填报志愿过程,一些考生因未了解细则而出现陷入报考误区造成遗憾。如何科学合理的填报志愿,熊丙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第一,符合实力原则。考生需要依据自身考分实力来选择适合院校,在定位院校和专业的时候,可参考学生考试成绩在全省中的排名,根据名次定位法准确填报高考志愿。

第二,坚持兴趣原则。从符合自身实力的学校或相关院系中,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并且要分析自己对哪所大学的专业有兴趣,充分考虑未来学业的整体发展。不要出现在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后,考生只看分数选择学校,而不从兴趣角度考虑专业,这样很可能会造成进入大学后,对所学专业丧失兴趣,不满意。

第三,符合政策原则。高考志愿填报是政策性很强的事情,必须建立在高度了解高考政策的基础上,包括省市的高考录取政策以及报考高校的具体录取政策,每年,各别省市的报考政策都会出现一些变化,考生要准确及时了解最新政策进行志愿填报,避免出现偏差。

第四,符合长远发展原则。选择大学和专业,除了能够被大学和专业录取之外,还要考虑今后在大学里面进一步的学业发展,熊丙奇举例:有的同学可能只考虑到被学校录取,但是没有考虑今后大学的发展和自身职业发展,这样的志愿填报会比较短视。

规避“野鸡大学”

除正规学院外,每年这个时候,不少“野鸡大学”也会在报考志愿中利用考生与家长焦急的心理浑水摸鱼、混淆视听。

“野鸡大学”即“虚假大学”、“山寨大学”的别称,利用与知名院校相似的名称达到混淆视听的效果,但其不具有相关办学资质和招生资格,颁发的学历也不被教育部承认。

高考资讯服务网站——上大学网联合百度在2013年和2016年4年时间里共分6批次曝光了全国411所虚假大学名单。

在其官方网站提供的最近一份2018年虚假大学名单中,中国邮政大学、中国科技管理学院、中国民航学院等近似于正规院校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中国民航大学的山寨学院赫然在列。

熊丙奇表示,考生在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是不可能碰到这种“野鸡大学”的。“他们填报志愿都是在教育考试院的官方网站中进行填报,出现在这个系统下的大学均为正规大学,是得到教育部认可的大学,只要按照正规志愿填报流程,是不可能遭遇到这种情况。”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只有可能是在计划外招生面临的招生诈骗。熊丙奇解释,它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有些机构采取非全日制教育模式,利用继续教育的方式混淆招生性质作出承诺,比如说,考生获得的文凭与全日制学校等同,利用家长焦急、轻信的心理取得信任。

对于野鸡大学,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去到正规渠道填报志愿。熊丙奇提醒考生,如果要选择计划外招生的学校,包括自考、成人学院、远程教育等,考生和家长务必查看其相关办学资质,师资、课程开设等情况。尤其是家长,不要盲目地轻信所谓的学历承诺,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往往正是这些原因导致考生遭遇到招生欺诈的陷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