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防治成绩单:山西劣Ⅴ类国控断面数量全国居首

董瑞强2019-06-25 21: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25日,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1-5月全国水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其中,山西、吉林、广东、甘肃等4省Ⅰ-Ⅲ类、劣Ⅴ类水体比例均较年度目标存在明显差距。

通报数据显示,1-5月平均及5月份单月均为劣Ⅴ类的国控断面共计45个,数量较多的省份是:山西(10个)、辽宁(8个)、广东(8个)、河北(5个);数量较多的地市是:吕梁(3个)、沧州(3个)。劣Ⅴ类国控断面数量较多意味着这些地方水污染防治形势更为严峻,水环境目标任务的完成面临更大难度。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2019年1-3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吕梁、营口、邢台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其中,山西吕梁排名倒数第一,且水质恶化最严重。

其中,吕梁(1386.58%)、营口(283.92%)、朔州(41.98%)、安阳(35.37%)等30城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差(从倒数第1到倒数第30名)。吕梁、营口两城在水环境质量排名和水质变化情况排名中均分别位列倒数第一、二。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胡克梅表示,水环境质量排名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城市水环境污染防治形势,将有利于倒逼地方政府加强水环境管理,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进而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1-5月,北京、上海、浙江、江西、湖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宁夏等11个省(区、市)无劣Ⅴ类国控断面。

国控断面是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与省控断面均是地表水环境监测的一种形式,目前全国共有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2019年1-3月,1940个国家考核断面全部采用采测分离模式开展监测,其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4.3%,同比上升8.0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0%,同比下降3.6个百分点。

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到2020年,要实现长江流域国控断面消灭劣V类的目标,通过定期发布环境质量报告,通报预警信息,倒逼地方政府加大治理力度。 

最新通报显示,2019年1-5月,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Ⅰ-Ⅲ类水体比例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同比减少2.9个百分点,但水污染防治工作不平衡,部分地区水环境达标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部表示将聚焦突出问题,督促水环境达标滞后地区解决水污染问题,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今年1-5月,《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涉及的12个消“劣”断面中,湖北荆门拖市、十堰神定河口、泗河口断面水质为劣Ⅴ类;《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涉及的10个入海河流消“劣”断面中,天津万家码头、北排水河防潮闸及辽宁营口营盖公路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增加了河北沧州李家堡一、李家堡二等2个劣Ⅴ类断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