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首个大健康项目开建 王健林瞄准高端医疗市场

饶贤君2019-06-25 22: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6月25日,万达集团宣布,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以下简称UPMC)在成都签订中国首个国际医院运营管理协议,将全面引入UPMC美国旗舰医院的规划设计理念、临床医疗教学研究平台、质量安全和运营管理体系。

万达方面介绍,UPMC是全球最知名的研究型医学中心之一,始建于1893年,在美国高端医院中收入、手术量排名第一,2018年收入超过190亿美元,手术量超过26万台。万达集团与UPMC早在2018年9月就签订了在中国主要城市建设一批顶级国际医院的战略合作协议。

此次的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同时也是位于天府新区的成都万达UPMC国际医院正式启动建设的标志,据介绍,成都万达UPMC项目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总投资60亿元,按照UPMC及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和运营。

根据协议内容,成都万达UPMC项目从管理运营到人员培养等各方面都将与UPMC接轨,例如,UPMC会委派5名国际一流医疗管理专家担任成都医院的核心管理人员,选派10名国际一流医疗专家担任成都医院全职医生,每年选派20名国际一流医疗专家到成都医院负责专业技能培训。

同时,成都医院每年选派50名中方骨干技术人员赴UPMC美国总部学习培训3个月,成都医院医生通过UPMC执业资格认证,符合条件者可取得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教授副教授职称,成都医院可以实时引进UPMC研发的最先进医疗技术。

这是万达大健康产业开建的首个项目。

2019年1月,王健林在万达年会上提出,万达大健康将以顶级医院为核心,综合医药、康养、商业、培训多种产业为一体,走创新健康产业新模式。

具体发展方向为:今年内在广州、成都等5个一线城市大健康国际医院全部落地,至少3个项目开工建设;尽早完成国内首创的单个国际医院管理合同模板;设计世界一流的花园式国际医院,反映全世界最新研究成果,建成智慧医院,综合水平要比美国现有医院高;组建国际医院的中方团队骨干人才全部都要赴美国培训。

以“顶级国际医院”为核心,万达大健康产业的目标客群显然是高端医疗需求,万达方面表示,中国高端医疗市场空间巨大,成都万达UPMC国际医院是中国医疗行业改革开放的重大突破,填补了中国缺乏顶级国际医院品牌的空白,将把成都医疗水平提升到国际一流,推动成都成为中国的高端医疗中心。

实际上,不仅是万达,目前进军大健康产业的房地产企业为数不少,且战略路径也极其相似,即通过与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房企提供资金、土地等硬性条件,而由国际医疗机构提供品牌、技术和管理。例如,恒大和哈佛布莱根女子医院合作,在博鳌建立国际医院;泰禾与美国威尔康奈尔医学院合作,拟在上海建立国际医院;富力地产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UCLA Health)在广州开工建设国际医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