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物业年会在京举办——探讨如何通过物业服务让社区更美好,让生活更美好

2019-06-26 15:03

伴随着城市化的加速,面对规模达万亿级的大市场,承接房产管理的物业行业正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近年来,物业企业规模拓展和业绩增长显著,物业服务内涵的延展丰富且多层次。物业企业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另一方面,更要用全新的商业视野和逻辑来重新审视物业的本源和本质。

6月25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9蓝筹物业年会”在北京千禧大酒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大服务 大视野”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人士和媒体记者参加,共同探讨物业行业发展的宏观背景、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活动的现场嘉宾包括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绿城服务集团首席运营官、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冯欣、龙湖智慧服务集团总经理曾益明、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副总经理范为、开元国际总经理、万象美物业总裁黄玮、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常务副总裁雷易群、南京朗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登丰、新城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建峰、阿里云副总经理徐渊、高地城市服务产业集团副总裁黄亮、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五矿物业副总经理牛卫东、银城物业首席运营官殷晓黎、《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郭宏超、《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等。

 

郭宏超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郭宏超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现代广告》杂志社总编辑郭宏超在致辞中表示,物业行业正在加速完成自己的转变,物业管理服务,以及随之衍生出的一系列新商业模式和增长空间,正成长的新蓝海,物业行业将形成万亿级的庞大市场。当前物业企业的发展战略主要集中在破规模、做增值两大维度。物业企业的快速增长考验着企业的管理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企业的包容文化整合能力,物业服务从内涵到外延的拓展,考验着企业的创新应变的速度、物业企业的服务能力,战略视野将成为竞争的关键因素。

作为积极物业行业发展的观察者和审视者,经济观察报正在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助力者和推手。年会携手业内外专业学者,代表性企业和各方力量,贴近行业,以不断以创新的态度,助力物业行业拓展商业格局和视野,“蓝筹物业年会”已成为设立行业标杆、洞悉行业趋势、引导高端意见的平台,以多角度探索物业行业新出路。

 

潘向东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引起物价上涨的动力因素,一是气候原因导致的水果等农产品的大幅度减产;二是加征关税的影响;三是中美贸易摩擦,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焦虑,焦虑会出现贬值;四是非洲猪瘟带来的仔猪存栏率下降以及引发的猪肉价格上涨。在经济相对低迷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稳增长,首先,货币政策需要相对宽松的政策。这是实现稳增长的重要方面;第二,要加大减税的力度;第三,加快中部地区的城市化建设进程,有效拉动内需。

 

朱保全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在演讲中谈到物业费的话题,他认为今天的物业费差不多80%的钱都花了人员工资上。物业有一个重要的数字,过去很少有人提过,就是容积率,如果没有容积率,确实就不需要物业。有容积率就有了城市,有了不动产权的集合才有了物业公司。他呼吁,《物权法》颁布之后,业主拥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权力叫物权,但是业主除了享有权力之外,同时应尽义务。

 

夏绍飞

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

金科服务董事长夏绍飞在演讲中指出,社会在变,社区也在发生着变革。社区的变革从传统的安全需求、到友善的需求、到互助的需求、后来是公益的需求、自治的需求,从国外发达国家看基本上就是这样的过程。需求越来越复杂。每个物业公司都在不停地升级和迭代,建设自己的平台。金科服务正在推动“服务+”战略,未来将做好三个方面,即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生态。

 

金科丽

绿城服务集团首席运营官、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

绿城服务集团首席运营官、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总裁金科丽在主题为《向善而为 构建服务势能》演讲中谈到,随着服务型时代的来临,人人都是服务者,人人都在被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是基本的定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再看客户的需求是什么,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调研、汇总,发现客户的需求基本是两个,第一是高效和稳定的服务,第二是个性和有温度的服务,这两年绿城服务的发展都是围绕这两个需求开展的。

 

冯欣

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冯欣

雅居乐雅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冯欣在主题为《贸易摩擦下的物业标准化 》的演讲中谈到,做标准化的好处就是当坚持一个标准的服务、一直走下去的时候。标准化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因为标准化就是一个承诺,这种承诺根植在思想里、根植在团队所有的员工和岗位上,这是服务的品质用体系化的方式得到展现。

 

曾益明

龙湖智慧服务总经理曾益明

龙湖智慧服务总经理曾益明做了主题为《物业服务不该成为业主之痛》的演讲,他谈到,龙湖智慧服务进行了很多增值服务的尝试,在开发新的服务内容和产品,获得一定的利润,实际上,服务的利润也贴补到基础物业服务的亏损里面,努力营造行业健康的氛围,争取大修基金的正常使用,争取物业费调价的健康机制,等等。

 

黄鹏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

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联席公司秘书黄鹏分享了《创新服务撬动大物管价值 》主题演讲。他谈到,面对物管行业的矛盾和困境,要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支撑撬动大物管的发展。他提出四个方面建议,第一是面向业主提供的恰当好处的服务;第二是面向内容的四大杠杆、面向股东的平衡、面向社会坚持社会责任;第三是利润和品质之间,要做到运营资源与战略项目投入平衡。公司发展的运营资源结余的利润要作为专项计划,保障战略项目的实施落地。

 

范为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副总经理范为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副总经理范为做了主题为《金融周期与物业行业的发展》的演讲。他谈到关于金融周期与物业行业的发展的问题,当下经济形势可以概括为短期不悲观、中期不乐观、长期不至于崩溃。他认为,物业行业未来三个趋势,第一,一定会提升行业的集中度,包括跑马圈地,横向并购,行业的龙头会在未来的几年内不断涌现;第二,会提升利润水平,随着互联网推广,进一步挖掘物业服务的附加值,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第三,会提升证券化的水平,行业的头部企业会加速通过IPO融资,甚至包括发行债券以及ABS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提升证券化率,提升行业里面的竞争力。

 

黄玮

开元国际总经理、万象美物业总裁黄玮

开元国际总经理、万象美物业总裁黄玮分享了中国居住文化的思考与实践。万象美正在打造一个正能量、有温度的社区,创造人文社区,让客户更有黏度。现在讲附加值,如果一个小区的客户黏度不够,业主之间没有黏性,所有逻辑都不能形成。首先要打造有黏度的、有温度的社区。公司创造了一个“东方比邻节”,目前全国项目正在进行中。做这个节日,业主响应非常踊跃,每个小区都有很多业主积极参与这个活动,说明了业主需要有温度的、温暖的社区环境。

 

雷易群

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常务副总裁雷易群

奥园健康生活集团常务副总裁雷易群带来了《跨界、多元、服务 创享美好生活之悦》的演讲。他谈到,奥园健康生活集团目前在多元化的路径里,主要是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和健康产业三大核心业务。在物业管理的入口,做好健康之家,再把增值部分的业务做精做专,做得更加有特色,先做减法再做加法,减法是把业务做得更好,形成独特的特色,再形成规模,逐步地再做加法。目前健康产业方面,公司跟商业结合,在做医疗美容市场,中医主要是以社区为核心,通过管家服务,通过健康医生来提供社区的常见病和健康管理。

 

尤建峰

新城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建峰

新城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建峰分享了主题为《后地产红利时代 物业公司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在谈到物业行业的机遇和挑战时,尤建峰认为,智慧社区,未来肯定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针对小区,园区的智慧化已经形成共识,接下来就是面向户内的智慧家居的机会,面临着一些挑战和挑战。因为智慧家居目前还是非常小众的市场,这个市场还在培育的过程中,怎样切入、怎样让一些居民能够买单,需要好好研究,是非常大的机会。

 

钱登丰

南京朗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登丰

南京朗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登丰做了主题为《有温度的社区生活服务》的演讲。他谈到,如今的物业行业有两个维度,以前是对未来管理,现在是对未来管理和云的服务,所以说整个物业行业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改变。随着行业规模化发展,物业的产业链价值日益凸显。朗诗物业一方面是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在一二级市场不断的扩大管理服务规模,一方面进行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品质。随着项目增加,不论是在科技地产和商业、养老公寓、医院、文旅等方面,都是给业主提供更满意的服务。

 

徐渊

阿里云副总经理徐渊

阿里云副总经理徐渊在《三个一助力智慧物业》的演讲主题中谈到,目前很多技术都在突破,通过智能技术的突破,将来会在物业管理行业提供创新的服务体系,智慧社区将来会有三个核心动作,即空间的再造、场景革命、服务的重构。

 

论坛环节

从左至右:陈哲、黄亮、吴国卿、牛卫东、殷晓黎

随后进行圆桌论坛环节,由《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陈哲主持,高地城市服务产业集团副总裁黄亮、鸿坤物业总经理吴国卿、五矿物业副总经理牛卫东、银城物业首席运营官殷晓黎共同畅谈了物业行业有更大的商业格局和视野,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回归本源,与时俱进,以实现快速发展。

 

3333

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郝炬

此外,睿信致成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郝炬从物业的兼并收购、多元化发展等角度做了行业深度解读。当天,蓝筹物业年会还在现场致敬众多优秀物业企业。

 

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