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国性在线教育监管政策将出台 相关企业开始严格控制财务预算

李静2019-06-26 15: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监管层从去年开始已经密集在对教育企业做调研,与几家大型教育企业内部研讨也已经完毕,预计政策会在接下来一两个月或最迟9月开学前下发。”6月26日,一位在线教育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该负责人所说的政策是指一份由教育部制定的面向全国范围在线教育行业的相关监管政策。6月26日,经济观察网就此该政策向多家涉及线上教育服务的企业询问,多家相关企业均表示已经知晓文件即将出台,目前在等待靴子落地。

按照上述在线教育企业负责人的预测,文件监管范围将重点涉及线上教育培训机构。监管内容主要从收费(预收费、购买课时)、师资资格到培训时间作出要求,大体可参见去年下发的“80号文”—— 2018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具体内容可能有微调。

2018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80号文”)提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规范培训行为,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同时对校外线下培训机构的场所条件、师资条件、管理条件作出明确要求。

无独有偶的是,6月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广东省面向中小学生校园学习类APP管理暂行办法》对学科培训类APP要求,收费严格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80号文”规定进行管理,每个科目一次性收费的时间跨度不得超过3个月或者每个科目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60次(节)课。

这一政策在被业内视为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明确校园学习类APP管理实施细则外,也被看作全国在线教育监管政策即将落地的风向标。

一家提供线上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监管政策出台,预计会对存在预收费项目的培训机构造成影响,但具体会在课时购买还是预付费时长中作出规范,尚不明确,毕竟线上价格、师资配备与线下有很大差别。

监管政策出台的风声,已经引起一些线上提供培训的教育企业的警觉——严格控制财务预算是普遍的反应,但也有企业表达了积极乐观地情绪:“政策的出台是为了规范整个行业,打击的永远是不合规企业;另一方面,实施细则的明确会带来一定的准入门槛,为行业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上述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