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一盘深圳地王,居然不是这次史诗级土拍

2019-06-26 16:02

6月24日,深圳5宗住宅用地集中挂牌出让,地块总占地面积约16.8万平方米,总建面约69万平方米,挂牌起始总价为154.35亿元亿元,最高限价223.84亿元,共吸引了全国80余家房企参与角逐。最终,5宗地块分别被越秀地产(00123)、龙光地产(03380)、中海地产(00688)、电建地产和平安斩获,这次土拍成为深圳近二十年数量最多的一次宅地集中供应,被形容为史诗级土拍。

为避免房企非理性哄抢行为,此次土拍采取了土地集中出让、“单限双竞”的竞拍方式,有效防范了土地成交价格的过高现象。尽管很多自媒体不断制造并炒作“地王”噱头,但无论是单价,还是总价,这次土拍都算不上是历史高位。

土地成交溢价率,回归到合理。此次5宗地块均以最高限价成交,但单幅地块的溢价率均在45%左右,这与此前深圳乃至全国动辄高于60%,甚至100%的高溢价率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地价被限制在政府的控制价之内,客观上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使开发商拿地回归理性。当然,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住宅用地出让也很难遭到冷遇。试想,如果政府没有做好顶层设计,这次土地竞拍何止是高溢价,那绝对要一飞冲天,给平稳的深圳楼市带来灾难性冲击。

土地成交总价,与地王仍相去甚远。众所周知,2016年8月29日,深圳新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商业用地被招商蛇口和华侨城联合体以310亿元成功夺标,一举超越此前广州亚运村保持的255亿总价地王,刷新了深圳乃至全国的总价地王记录。此次土拍5宗地块的总成交价为223.84亿元,含金量最高的龙华地块成交价也仅为65.85亿元,远远称不上是地王。盘点历年深圳土地出让可以发现,曾经有多幅地块价格在80亿元之上,后来都成为全国瞩目的标杆项目。

土地成交单价,远未达到地王标准。即便是把配建的人才房成本考虑进去,此次土拍单价仍为达到历史水平。以越秀地产拿下的宝安尖岗山A122-0360地块为例,该地块折合可售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5.6万元,而泰禾2015年竞得的宝安尖岗山地块楼面价为7.99万元。龙光地产拿下的龙华地块位置最佳,折合实际楼面价也未突破6万元,在同一片区范围内仍未触顶,因为2016年中国金茂和电建集团联合体曾以82.9亿元拿下的深圳首宗商品房现售试点地块,当时楼面地价约每平方米5.7万元,但该地块至今已3年仍未开售,考虑到3年的资金等综合成本,实际楼面价可能已经站在每平方米7万元之上。

有意思的是,像历次土地出让一样,深圳此次土拍同样引发了关于土地成交价格是否合理的争议,认为“面粉贵过面包”。其实,房企在深圳拿地又有哪一次不被质疑价格过高?这在深圳土拍史上已经屡见不鲜。作为国际化创新型核心城市和大湾区中心城市,深圳这座城市所蕴藏的巨大资产价值开始对标香港。在全国百强房企中有超80家参与这次土地角逐,折射出房企对深圳市场的集体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