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朗:下半年“宽财政”是主角色

张宇2019-06-26 16: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 今年前5个月财政支出完成了全年预算的40%,同比增长 12.5%,支出节奏和速度较去年明显加快。同时,受减税降费和经济下滑影响,财政收入增速呈现明显回落态势。

公共财政收支

2019年财政预算规模 9300 亿(同比增长12%),仅1-5 月已发行约 7000 亿,占年初预算的75%,高于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财政扩张节奏呈现明显的前倾趋势。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根据历史性规律来看,经济下行增速压力大的年份,政策一般会放松,当前中国正处于金融周期的下行阶段,同时中美贸易摩擦还有待缓和在内外需都面临压力的情况下,宽财政将扮演重要角色。

国内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市场预期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但会受到通胀、房价、债务等方面的约束。

通过对历史性的事件及其相应的财政政策的分析回顾,张文朗提出三点在短期内可能采取的宽松财政政策。一是增发建设国债,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二是利用专项债撬动杠杆,2019 年 6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 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明确专项债可以在“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 做资本金。三是调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来进行财政扩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