撇清“垃圾分类股”概念 一拖股份7连板后跌停 券商提示板块风险

张斌2019-06-26 18: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因被贴上“垃圾分类股”标签,股价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的一拖股份(601038.SH),6月25日晚公告称,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主要产品为用于农业生产的全系列轮式和履带式拖拉机、非道路柴油机及关键零部件,不涉及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东方红垃圾压缩转运站及压缩式垃圾车等环卫车辆产品与公司无关。

声称不涉及与垃圾分类相关业务的一拖股份,于6月26日结束此前7连板行情。今日午后,一拖股份跳水跌停,报收10.68元/股,成交额近10亿元。

从概念板块来看,今天垃圾分类概念股集体走弱,截至收盘,20只成分股中,仅4只飘红。此前连续收获涨停的盛运环保(300090.SZ)、龙马环卫(603686.SH)双双跌停,绿色动力(601330.SH)大跌逾9%。

近期,垃圾分类概念股表现火热。不只是一拖股份,盛运环保、龙马环卫、绿色动力等个股均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

6月19日至6月25日,龙马环卫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公司6月25日公告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垃圾分类涉及的环卫装备收入和环卫服务收入占比较小。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57亿元,其中以垃圾分类业务相关的收入:餐厨垃圾车的销量为90台/套,营业收入为2919.09万元,占公司环卫装备制造业务收入比例5.74%,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3.41%;垃圾分类项目共计9个,其中单独计费的垃圾分类项目数量4个,季度合同金额41.89万元,占公司环卫服务业务收入比例0.12%,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0.05%。

6月19日至6月25日,绿色动力同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公司6月25日公告称,公司主要以BOT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目前已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共二十座,另已运营秸秆处理项目一个、餐厨粪便处理项目一个及生活垃圾中转项目两个,公司未从事前端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业务。

6月10日至6月25日的12个交易日,盛运环保录得10个涨停板的强势表现,区间涨幅达130.17%。虽然盛运环保也发出了股价异常波动的公告,不过公司并未像龙马环卫、绿色动力等公司一样,提示生活垃圾分类相关业务占公司营收的比重。

6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的议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作草案说明时表示,此次修订将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制度,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拟规定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实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要求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结合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制定差别化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

虽然近期垃圾分类概念股表现火热,但多家券商也提示了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郑小波指出,垃圾分类热度空前,但热度过后理应回归基本面。短期来看,涨幅充分印证市场对于垃圾分类需求释放的预期;中长期来看,涨幅过后终将回归基本面。

东方证券提醒,垃圾分类推广难度大,主要在于居民生活习惯的引导和转变,难以预测实际推广效果,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