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三高一低”难治 科技能否破局?

姜鑫2019-06-26 1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传统保险业“三高一低”发展痛点仍然存在——综合成本率高、欺诈比例高、代理人流失率高、交易低频。

6月25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科技应用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与金融壹账通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保险行业智能风控白皮书》,分析了当前保险行业中面临如上难点痛点。

白皮书数据显示,“三高一低”发展痛点呈现如下特征:综合成本率偏高,财产险公司平均综合成本率达高达100.1%,中小财险公司的更是高达109.0%,导致盈利较为困难;欺诈比例高,手段多样难以防范,全球每年约有20%-30%的保险赔款涉嫌欺诈,我国就车险领域,欺诈渗漏比例约达20%;代理人流失率高,1年留存率不足50%,个别险企首年流失率甚至高达80%,人才管理困难;低频交易,平均每年与客户接触仅1-2次,客户关系薄弱。

由此导致的保险公司盈利困难、客户服务效率和满意度低等问题或许可以通过科技来进行破局。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已介入保险的核心业务流程,覆盖包括产品设计、售前、承保,理赔、售后服务,直至营销、风控等其他环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未来,保险科技创新必将成为保险行业竞争焦点。”论坛上,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如是说。

但是,在发展保险科技的路上,中小保险公司也有他们的痛点。会议上,全国中小财产保险公司联席会主任、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童清在会议上指出,保险科技的特点是投入大、周期长,技术更迭过快。由于资金、人才、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中小公司对于保险科技心有余而力不足,往往是想做做不了,做了又也难以达到预想效果,引进技术又有顾虑、有风险。而且由于数据有限,保险科技的应用效果难以保证。

平安旗下的壹账通为这一问题的解决作出了尝试。

2017年,金融壹账通首次对行业开放保险经营中的核心技术,助力行业实现智慧化转型。两年后,金融壹账通再次向行业开放先进的AI智能产品。论坛当天,金融壹账通亮出 “3+1”保险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结合海量服务场景及案例,帮助行业最终保险产品运营的“重新定义”、保险价值链的“重新塑造”、保险服务生态的“重新构建”。

智能风控为保险企业在承保与理赔环节保驾护航,实现风控最优化。金融壹账通向业界首次提出“智能闪赔+”的全新风控理念,在智能闪赔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和联接智能公估、智能救援、智能汽修、智能车配件几大管理平台,实现车理赔从报案到结案所有线上线下环节的端到端闭环管理,预计减损效益可以翻番;智能运营帮助保险企业综合提升产品运营能力,实现真正的全流程数字化转型。据了解,金融壹账通机器人客服超过4亿次客户服务应用,可代替70%人工客服场景;智能远程音视频服务可让客户无需临柜,仅需5-10分钟即可在线完成投保、理赔、回访、保全等。智能运营两大客服解决方案可覆盖核保、理赔、回访、客服环节。

针对代理人高流失率高的问题,金融壹账通提供AI代理人管理产品,可涵盖代理人甄员、代理人培训、代理人激励贯穿整个保险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环节,有效提高人才留存率、提升人均产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