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百货、家乐福改姓“苏”后,苏宁发布“鲸鱼计划”持续深耕零售资源

陈秋2019-06-26 21: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近期苏宁动作频繁,继将万达百货、家乐福收归门下后,6月26日,苏宁易购发布“鲸鱼行动”。“鲸鱼”则代表北京和重庆两地合作,挖掘两地的特色零售资源,推动智慧零售在线上线下及各级市场的全面落地,并顺势启动两地年中促销。

苏宁一直坚持线上线下交融发展的路线,当前线上业务虽然仍有增长,但是增速下降却是不争的事实。从华北联动,到京陕联动,再到京津冀联动,苏宁双城联动已经成其智慧零售标志性的品牌活动IP,这也意味着,苏宁持续深耕线下零售资源。

“联动这一做法是营销层面的创意,这在商业上有一定价值。”独立IT分析师唐欣对经济观察网说,但暂且还不能高估它的效果。

家电行业专家胡洪森对记者表示,这种情况下,苏宁易购持续加大对线下投入,是相对理智的做法。虽然从坪店效应来看,不见得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这是战略布局的一颗落子。

现阶段,由合作伙伴引发的平台之争越加激烈,而平台之间的竞争同样如火如荼。双向都在寻求更为高效的互联网零售分销模式。

而苏宁的一系列举动对家电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渠道重新构建的影响。在胡洪森看来,这种情况下,苏宁给予合作伙伴多一些选择,或许能在某些方面建立别人没有的优势,而苏宁的积极行动,同样会反促其他家电渠道的做大做强。“优秀循环一旦形成,对中国家电渠道、中国家电市场来说,也是大有裨益的。”

对于现在家电市场的未来,在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看来是信心十足。他称,中国的GDP增速还将在世界范围内保持领先,未来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在消费持续升级的背景下,激活强大的内需市场,是中国家电行业未来的巨大市场机遇。“中高端产品,这将成为未来企业做定位的战略基石;要关注细分市场,提升效率;做好服务升级和迭代;最后则是跨界合作与资源整合。”郝嘉说。

据苏宁大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高端消费比例增加,产品价格结构发生变化。万元以上冰箱销量同比提升39%,万元以上空调销量增幅超30%,80英寸以上电视销量增长超120%。中高端家电的快速增长也从侧面代表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提高,及对生活品质需求的增强。

“面对消费升级的风口,无论是厂商、渠道商,都要敢于打破边界。”郝嘉表示,需要持续对产品进行迭代升级,要以消费者为中心,从单一家电产品走向全屋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增值服务,提高产品附加值。

据悉,此次苏宁还发布 “4362”行动计划,这也是苏宁2019年下半年最核心的城市攻略计划,其中“4”是指京渝联动、3C暑促、空调大忙和抢冰洗四个维度的特色活动;“3”指的是818、双十一、双12这三个核心的促销节点;“6”指的是两地苏宁在下半年将围绕苏宁智慧零售业态的6个重大项目;“2”指的则是两地苏宁将在智慧零售生态建设的框架下,加速推动与苏宁百货、家乐福的业务对接和资源整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