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下一站:应用牵引,构建5G新生态

于惠如2019-06-26 22: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今年每个展台基本都能看到5G的应用案例,而不再是PPT了。”6月26日,连续数年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海)的观众感叹。

发出同样感叹的还有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来到演讲现场之前,我匆忙去了各个展馆走了一圈。在展馆里,从网络、终端到应用,各种各样的5G内容扑面而来。5G真的来了!”

过去一年,全球5G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欧洲到中东到亚太,全球大部分运营商均已积极开始了5G网络部署。今年6月6日,中国正式发放了5G牌照,真正进入5G元年。

在此节点上,作为行业第一家从端到端完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华为5G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是什么?在推动整个5G产业的发展中,华为该扮演何种角色?

在6月26日的演讲及接下来的中外媒体沟通会中,胡厚崑回答了上述问题,并明确华为5G供货不会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已签署及未来即将签署的合同,华为都能保证供应。

在胡厚崑看来,5G的发展,基础是网络,但一定要靠应用业务来牵引,因而围绕5G应用业务的创新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只有发展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才能更好地牵引网络性能的提升。同时从运营的角度来看,只有发展出更丰富的5G应用业务,才能让运营商在5G上的投入得到更好的回报,推动5G商业进入良性的正循环。”

而在应用落地方面,目前有多个领域值得关注。

以to C端的应用为例,在4G时代,视频是非常流行的个人应用,比如抖音等短视频业务,给运营商带来了收入。在5G时代,视频依然是重要的应用,可以看到更多交互式、大带宽的视频应用。“到了5G时代,视频依然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面向消费者的应用业务。”

此外,5G的应用还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即行业的应用。这也正是胡厚崑认为“5G改变世界”的原因所在。

从胡厚崑的介绍中,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华为已在推动5G在行业中应用并取得不同进展。

如:用一个配有5G CPE的背包替代媒资行业中的直播车;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的特点,进行电网保护、无人机巡检、智能抄表等工作;用配有5G网络装备的无人驾驶矿车采矿等。

“将5G技术和各行业的需求有效结合起来将是5G成功发展的关键。”胡厚崑表示,而通过跨行业的合作,才能更好的理解业务场景以及业务需求。

胡厚崑介绍,未来,行业与行业之间的合作模式与之前完全不同,因而在下一个5G发展阶段,华为的着力点是推动跨行业产业的发展,建设5G新生态。

根据华为公开信息,早在2016年,华为成立了X Labs平台,与运营商及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孵化5G新应用。并于五月底在韩国开放了5G Open Lab。通过上述跨行业的平台,截止目前为止,华为已同合作伙伴一起开展了超过100多个5G产业合作项目,在智慧电网、新媒体等行业积极探索实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