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今日开启申购 这些要点一定要关注

张斌2019-06-27 08: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第一股”上市在即。6月27日,华兴源创开启网上网下申购。其中,网下申购时间为9:30-15:00,网上申购时间为9:30-11:30,13:00-15:00。

根据华兴源创此前公告,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为401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10%。其中网下发行数量为 3083.22万股,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80.19%;网上发行数量为761.9万股,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19.81%。申购代码为787001,申购价格为24.26元/股。

除了打头阵的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杭可科技将分别于下周开启申购。

1

科创板交易近在眼前,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的条件是什么?打新的门槛有多高?具体的交易流程是怎样的?

个人投资者开通科创板应具备的四大条件

1:证券账户具备两年及以上的交易经验;

2:近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不包括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3:符合相应的风险评级;

4:通过科创板知识测试。

科创板打新门槛

由于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科创板网下申购,所以目前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的渠道主要有两种:开通了科创板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可直接参与科创板的新股网上申购及上市后的交易;没有科创板权限的个人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间接参与科创板及科创板打新。

其中,可直接参与科创板网上申购的个人投资者应满足的条件为:根据投资者持有的市值确定其网上可申购额度,符合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条件且持有市值达到1万元以上(含1万元);每5000元市值可申购一个申购单位,不足5000元的部分不计入申购额度;每一个新股申购单位为500股,申购数量应当为500股或其整数倍,但申购上限不得超过本次网上初始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即7500股。

申购撤单及重复申购

科创板打新,一经申报,不得撤单。此外,同一投资者不可重复申购,不管是使用多账户同时申购一只新股,还是单一账户多次申购同一只新股,均是第一笔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申购均无效。

资金缴纳

参与网上打新时,打新当日无需缴纳申购押金,只需在确认中前后,确保资金账户在T+2日日终有足额的认购资金,届时系统会进行自动扣款。

弃购处罚

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但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自结算参与人最近一次申报其放弃认购的次日起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存托凭证、可转换公司债权、可交换公司债券网上申购。

虽然科创板开板在即,很多投资者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中信证券却提醒到,不同于原有A股的核准制,科创板注册制下审核机构的重点在于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否充分。因此,在参与科创板企业投资前,建议先做好公司基本面的功课。另外,科创板注册制下,新股均采用市场化询价,个股的发行市盈率或存在较大差异,部分个股或存高估风险。加之科创板新股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相关个股上市后股价或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