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朋友圈”:牵手南网电动扩容充电桩生意 与广汽展开车企联动

钱玉娟2019-06-27 13: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6月26日,滴滴出行先是与南网电动汽车公司达成合作,着力在车、桩、网 “一体化”服务;同时,在滴滴出行董事长兼CEO程维、滴滴出行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等亲自见证下签署协议,在车辆推广及定制化、汽车运营、网约车、无人驾驶等领域再次深化合作。

充电桩生意

滴滴小桔车服旗下的充电平台“小桔充电”将与南网电动旗下的充电平台(小南充电、粤易充、度度充等)实现双平台运营。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南方电网累计投资31亿元建设了充电桩约2.3万个,今年计划新建充电桩也超过1.2万个。其中,南网电动汽车公司服务平台的有效注册用户数已达29.6万人,接入充电桩近10万台。

而小桔充电自2018年1月上线,一直通过接入国内其他电动汽车充电运营商已建好的部分充电桩,再凭借滴滴的数据优势为运营商导流的模式生存。就在今年的3月31日的一份公告来看,特来电、星星充电、万马爱充这几个运营商停止与滴滴合作,小桔充电App也无法使用其设备及相关充电服务。

彼时,关于小桔充电与充电运营商存在相竞关系的讨论展开,对此,滴滴方面予以否认,明确指出与运营商间是“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建充电生态”。

时隔两个多月后,与上述三个运营商“割袍断义”的滴滴宣布了与南网电动的合作方向。

对于充电桩运营商南网电动而言,除了与滴滴这一流量入口的互通,提升充电桩生意上的互联外,与滴滴合作也意味着资源的优化配置。

据悉,南网电动的公派用车服务完全交由滴滴网约车提供,而小桔车服还会与南网电动共同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车主服务”的生态。

与车企联动

早在去年4月时,滴滴就曾与包括广汽集团在内的31家汽车产业伙伴合作成立了洪流联盟。彼时,滴滴便强调要联合汽车全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

“中国有最大规模的汽车工业,也有最丰富的共享出行实践经验。”谈及滴滴与洪流联盟中的重要伙伴广汽再次合作,程维认为,未来只有将硬件、软件、服务更好结合,企业间优势互补,形成一个新的合作生态,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众所周知,当下伴随各种新技术的发展,整个交通出行行业和汽车产业也在被进一步重构。特别是共享出行的出现,不仅改变了用户的出行习惯,甚至影响了汽车的生产、运营、所有权和用户使用方式等。

基于整个汽车行业逐渐步入新能源化、共享化、智能化的大背景,曾庆洪强调,中国排名前五的汽车制造集团广汽与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在各自领域有着优势资源,他认为双方加深合作是顺势而为,“也是未与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利路径”。

此外,广汽近期上线的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作为如祺股东的滴滴,会将自身在网约车领域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运营管理经验予以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