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通告钱端事件已立案侦查 立案理由或为钱端员工职务侵占

老盈盈2019-06-27 20: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4亿资金逾期通告发布一个月后,钱端事件终于立案。

6月26日晚十点多,广州天河警方发布微博称开放“广东钱端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案件网上登记。广州天河警方表示,近期陆续接到多名在钱端APP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的事主报警。经初查,发现有犯罪事实,现已经立案侦查,特此公告。

6月27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陆续拨打广州天河经侦及经侦中队的电话询问详细事情,未能接通或者未能问到相关事宜。

不过有投资人当天打通了电话并提供了相关录音,录音中广州经侦相关负责人表示,是以钱端公司员工职务侵占为理由立的案,可以对公司及员工展开调查。“而收材料是以‘非法集资’来收材料的,‘非法集资’的由头暂时还没有立案,不过目前已经收到了几百份相关投资人的材料。”广州经侦的相关负责人在录音里如此对投资人表示,至于招商银行在事件中的责任则暂时没有在此次立案中体现。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另一段投资人与广州经侦的录音中也听到,立案的理由是钱端相关员工的职务侵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

5月27日,钱端发布公告称,投资人认购的项目无法按期履约,具体履约时间及方案需与合作方招行予以确认,后续可能出现待兑付金额约14亿元。对于未能兑付的原因,钱端表示是招行对其发布的项目产品进行了错配,钱端接收的信息只有资产要素无法获取具体资产情况。而招行认为,广东网金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金控股”)及其指定的钱端APP经营方作为撮合融资方和投资方的主体,不但掌握投资人的具体信息,也更清楚融资人和融资标的底层资产信息和募集资金的资金流向,而且其在2017年4月已经停止了与网金控股和钱端的合作。

众多投资人(包括招行前员工)反映,当初招行通过一个名为“员企同心”的营销项目推广钱端,而且营销奖励机制颇为丰厚,其扮演的角色不止见证资产的真实性。

6月27日上午,招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法律顾问等相关负责人与部分投资人进行沟通,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招行总行负责人在现场表示,招行会对此次事件负责到底,但是员企同心的事以及投资人举报的材料他们要彻查之后才有定论,至于最后招行要承担怎样的责任则由最后法院判决或者政府来决定。

此外,公安机关提醒,受害群众可通过如下途径报案:

1.直接向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2.邮寄报案材料至: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23号大院天河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邮编:510635),信封上请注明:“钱端公司”报案材料;

3.6月28日(星期五)10时后可关注“广州天河公安”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服务警讯”—“微服务”—“报案登记”报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