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学为华夏幸福提供18亿元永续债

曲锐2019-06-27 22: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曲锐 6月22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夏控股拟用永续债权的方式向公司提供18亿元资金。该笔永续债前三年年利率为6%,三年后,华夏幸福可以选择归还本金,或者继续使用资金。如果继续使用,第4-5年年利率为10%,5年之后年利率保持12%。

根据当初华夏控股与中国平安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第二次转让华夏幸福股权所得款项,除了用来偿还债务和解除质押股票外,将全部用于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但大股东为上市公司提供永续债,类似的情况在资本市场并不常见。

2018年7月10日,中国平安斥资137.7亿元从王文学手里收购了华夏幸福19.7%股份。2019年1月31日,平安再度投入42亿元,继续增持了华夏幸福1.7亿股。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管和平安人寿两个账户,累计持有华夏幸福25.3%的股份。

今年6月10日,王文学控制下的另一家A股上市房企玉龙股份发布公告称,王文学控制下的知合资本将持有玉龙股份的股票全部转让,总转让价款是27.49亿元。

华夏控股为华夏幸福提供永续债的同一天,华夏控股和中国平安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

华夏幸福公告称,签署这份补充协议的原因是:自《股份转让协议》签署以来,在华夏控股维持现有融资水平的情况下,为融入同等规模置换资金提供的本公司股票质押数量,超出《股份转让协议》签署时的预计数量。所以才有了这份补充协议。

新补充协议

公告显示,此次控股股东提供资金支持的目的是,为华夏幸福补充流动资金,利于公司业务开展与资金调配。实际上,在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及后续的补充协议中,有不少引人注意的条款。

据1月31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华夏控股承诺,将其在本次交易中收到的42亿元转让价款,扣除税费和约定的股份质押融资还款后,全部的余额都用来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为什么通过永续债权而不是以直接贷款的形式,华夏幸福董事会秘书林成红告诉经济观察报:“我们有两个目的,一是因为涉及关联交易,需要公允的定价,二是想要简单的操作方式。以永续债券的形式提供资金两个目的都可以达到。另外,永续债满足一定条件可以计入所有者权益,而不用计入企业的负债加重杠杆,因此我们认为这是对资产负债表有益的扩充。”

经济观察报查阅《企业会计准则》获悉,如果能同时满足以下条件,那么上述永续债就可以归类为权益:第一,华夏幸福经过谨慎分析后,能无条件地自主决定不行使赎回权;第二,华夏幸福清算时,永续债劣后于公司发行的普通债券和其他债务;第三,上述永续债利率跳升次数有限、有最高票息限制,且封顶利率未超过同期、同行业、同类型工具平均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137.7亿元的股权交易中,除了要将25%(34.4亿元)的股份转让价用于解除王文学的质押华夏幸福的股权外,双方并未对剩余100亿元左右的资金使用做出约定。

对此,林成红表示:“之前100多亿元的转让价款,主要还是留在了控股股东的账上,控股股东用部分资金偿还了自己的贷款,剩余的钱放在账户中,为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这笔钱没有借给华夏幸福的另一个原因是,公司一直不缺现金的流动性。”

6月22日,在华夏幸福计划发行18亿永续债的同一天,华夏控股和中国平安就此前42亿元那笔股权转让交易,签署了一份补充协议,根据补充协议,中国平安对华夏控股没有将股权转让价款中6亿元用于解除质押股票的行为责任进行了豁免。

对于6亿元转让价款用途的改变,林成红给出了进一步的解释:这是一个纯粹的商业安排,虽然华夏控股有充足的现金去解除股票质押,但是根据和平安的协议,转让价款中有一部分钱就是专门用于解押股票,类似于专款专用。因为股价的变动,所以现在需要额外追加6亿元的资金用于融资还款,才能解除足够的质押股权。

减持与腾挪

华夏幸福财报显示,在平安进场之前,华夏控股共持有上市公司17亿股,其中10.2亿股已经被质押,未质押股票数量为6.8亿股。在第一笔华夏控股和平安的交易中,除了出售5.8亿股给平安以外,华夏控股还需要遵照协议,将华夏幸福10%的股份,共计2.95亿股,质押给平安。

因此,华夏控股必须先解除一部分股票的质押,才能有足够数量的股份,用于完成和平安的交易。

除了与华夏控股协商将股权转让所得资金注入上市公司、以及在股权交易中获得10%的股票质押之外,根据2018年7月10日发布的《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中国平安还享有以下的权利。

第一,未经过平安同意,华夏控股和中国平安都不可以减持华夏幸福的股份;在平安同意的情况下,如果华夏控股坚持要出售股份,那么平安有优先购买权。

第二,如果华夏控股决定减持股份,那么买家必须答应,根据平安的持股比例,以同等价格同比例购买平安的股份,而且股票转让价格,不得低于平安购入股票时的价格。

除了解除股份质押外,王文学近来也在知合控投做减法。

2014年9月,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王文学,成立了知合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知合科技、西藏知合、拉萨知合等众多子公司。除了原有华夏幸福上市平台,知合资本先后控制黑牛食品、玉龙股份和ST宏盛三家上市公司。

但时至今日,除了黑牛食品更名为维信诺,注入高科技产业板块,ST宏盛和玉龙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先后被转让。2018年12月7日,王文学的拉萨知合将其所持ST宏盛全部股份4164万股转让给西藏德恒,占公司总股本的25.88%。该笔股权转让对价为10亿元。

2019年6月11日,玉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拉萨市知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知合科技”)拟将其所持上市公司50%股权清仓。本次转让价格为7.02元/股,总价约为27.49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知合科技不再持有公司股份。这是半年来,王文学第二次清仓上市公司股权。

按照王文学的规划,知合资本主要为了配合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而对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除了OLED产业外外,王文学还先后投资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未来这些高新技术产业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将成为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主要支撑力量。

但是由于华夏幸福遭遇流动性风险,王文学的产业蓝图不得不中止。玉龙股份原本定位为锂电池材料供应商,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最核心的电池技术,不过随着王文学退出新能源汽车,玉龙股份的股权也被转让,四家上市公司仅剩下两家。

协同与博弈

2019年1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出号召,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以更好地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五大上市险企,投资性房地产余额共计849.04亿元。

此前,针对险企选择什么样地产企业投资的问题,新华人寿资管中心负责人陈一江公开表示:“如果是股权投资上市房企,我们会选择业绩排名前20的企业,大型房企和宏观经济趋势最吻合,可以借助驱动经济的动能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从控制风险的角度来说,房企的资产依旧最有投资价值。”陈一江补充说:“房地产可以很好对抗通胀风险、久期风险,同时可以稀释利率风险和股指风险。”

平安入股后,华夏幸福融资渠道进一步打开。2018年12月华夏幸福发行了70亿元公募债,票面利率7.00%-8.30%。此外,2019年还发行了两笔美元债券。一季度发行了6.3亿美元债券,票面利率6.5%-8.6%。4月10日,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INVEST-MENTLTD.在境外发行10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票面利率7.1%-8.6%。

融资通道畅通后,华夏幸福开始在土地市场开始活跃起来。今年一季度,华夏幸福在廊坊等地拿地金额达到36.3亿元,共获得28宗85万平方米土地;4月以9.9亿元成交价,获得河北大厂等地6宗地块,共计28.5万平方米;5月以10.7亿元获得河北霸州等地9个地块,共计36万平方米。

平安入股后,华夏幸福实行双总部,南方总部位于深圳,侧重于发展转型和创新业务。原华润置地的吴向东、俞建、赵荣、赵炜等高管先后加入华夏幸福,主要负责南方总部业务。其中吴向东担任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兼总裁,俞建负责财务和投融资,赵荣负责城市更新,赵炜负责商业。

2018年7月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里面,其中附带的对赌协议“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和保证方担保”。华夏幸福承诺,以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基数,2018、2019、2020年度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5%、105%。

也就是说,2018、2019、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4.2亿元、144.9亿元、180亿元。如华夏幸福三年中任一年度实际净利润小于承诺净利润的95%,则华夏控股要对平安进行补偿。换而言之,前三年如果华夏幸福盈利满足不了承诺额度,王文学需要自掏腰包弥补缺口。

2018华夏幸福营业收入8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7.5亿元,实现了32.9%的增长,达到了与平安对赌协议中的利润率增长目标。具体到各个季度,一季度22.9亿元,二季度46.4亿元,三季度9.5亿元,四季度38.7亿元。

2018年报显示,华夏幸福房地产开发的收入是515亿元,毛利润153.2亿元,毛利率29.7%。第二大收入组成部分是产业发展服务23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产业发展服务的毛利润为184.7亿元,毛利率高达77.3%,已经超过房地产开发产生的毛利。

就中国平安未来是否会夺取企业控制权的问题,林成红曾公开表示:“平安入股华夏幸福是作为财务性投资,平安承诺不主动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和其一致行动人王文学,拥有公司36%的股权,是实际控制人,因此对董事会决议有一票否决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