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10年,二次元从边缘小众走向年轻人的主流

任晓宁2019-06-28 10: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26日的上海,下了一天雨。1000多个少男少女撑伞在雨中排队近一个小时,他们要参加B站的10周年庆典。

2009年6月26日,一个网名叫bishi的少年敲了敲键盘,产生了一个新网站。10年后,这个1个人的网站成了3000多人的上市公司,那个圈粉自萌的小社群,变成了拥有了1亿月活用户的大型视频平台。

B站10年,是二次元少年成长为社会中坚的10年,是国漫崛起壮大的10年,也是小众文化成为一代人主流的10年。

26日当晚冗长的三小时演讲后,B站活动现场竟然还是满的。这群年轻人,给了B站最大的耐心。

B站和A站

B站不是国内第一家二次元平台,在B站之前,还有A站。

B站的诞生,是因为bishi追A站的过程中受不了A站的持续宕机。后来,B站的发展远超A站。

2018年,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前市值52.4亿美元。按照10亿美元估值就算独角兽的说法,B站已经是5个独角兽的体量。

网络上有个形容B站艰难生存环境的段子说,“改革开放春满地,B站这年不容易”,与B站相比,命途多舛的A站更不容易。

从诞生至今,A站已经换了阿里、奥飞、中文在线等几任股东,并且多次大规模宕机,商业化长期没有起色。现在A站的结局是,被快手收购,被视为萌妹子嫁给糙汉子的联姻。

而B站在2014年引入了陈睿。陈睿是金山前副总裁,今年41岁,有一张与二次元格格不入的脸。经济观察网记者曾参加过一次关于视频网站的调查,其中一道题是把公司负责人和网站图标用直线相连,错误率最高的就是陈睿和B站。

但陈睿丰富的管理经验与成熟的资本运作,让B站找到商业化模式并快速成长,也正是他的介入,让二次元这个曾经不为外界所知的小群体一步步壮大。

从“小破站”到大公司

2014年之前,无论是B站还是A站,都是不为外界所知的“小破站”。

陈睿曾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2013年B站百度指数已经20多万,但没有一个主流媒体报道过B站,大家都觉得它不存在。

B站第一次为大众所知,是因为弹幕。2014年,弹幕成为当年的热词,现在,这种把网友评论展示在视频正上方并且挡住屏幕内容的奇怪方式,现在已经成为所有主流视频平台的标配。

现在,在B站,每个月有超过14亿次弹幕和评论的互动。陈睿说,弹幕让B站变成了一个社区,而且这个社区是真正能够触达内心,有温度的社区。

陈睿展示了一张PPT,“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火钳刘明”“前方高能”“真香”等已经为大众熟知的热词,都是发源自B站的弹幕。

经过十年的发展,二次元也已经丛边缘小众成为年轻人的大众文化。B站目前月活跃用户过亿,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81分钟,视频日均播放量5.1亿次。

B站之外,布卡漫画、有妖气客户端等二次元应用,也席卷年轻人的手机。

B站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在中国,每4位年轻人就有一位是B站用户。有4930万人通过了100题入站考试,成为了B站的正式会员,这个规模,接近5年全国高考总人数。

二次元,终于不再小众。

二次元经济风口

用户规模扩大后,二次元价值也水涨船高。曾有网友吐槽说,同样的一件东西,带上二次元的名字之后,价格往往都会贵上一倍不止。

去年双12,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二次元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近90%。阿里巴巴还发布数据称,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超五成属于95后和00后,这些年轻人的热情不仅带动了全链路商业生态在淘宝上形成,点燃了国内泛二次元市场的活力。

作为上市公司,B站营收仍在快速增长。2018年,B站收入41.3亿元,同比增长67%。其中付费用户在过去12个月增长298%。

去年,B站同时获得腾讯和阿里巴巴投资,在互联网行业,这是难得的一件事。B站也已经与阿里的淘宝合作,给旗下UP主提供电商变现机会,由此形成正向循环,进一步生产好内容。

B站的用户还在继续成长中。当前B站用户年龄主要在17-31岁之间,学历以中学至大学为主。当这一代人继续成长为社会中间,二次元还会发生什么变化?是一件可以期待的事。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95后占总用户近50%。庞大的粉丝群体催生的“二次元经济”也被预测为下一个风口。

10年前,bishi敲下第一行代码时,他想的是给自己留一个圈粉自萌的二次元小圈子,没想过会成为一门大生意。

对有价值的事物,时间会给予一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