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子公司亏损、管理层涉犯罪 宜通世纪拟不超过4200万在广州天河买房

张锐2019-06-28 16: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子公司财务状况急剧恶化、管理层涉嫌犯罪被调查、公司董事减持,年报问询函中被指投入研发投入偏低、大量劳务外协费或引起法律风险。尽管如此,6月27日,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宜通世纪” 300310.SZ)发布公告称,拟不超过4200万在广州天河区买房。

根据公告,宜通世纪拟以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4200万元购置广州市天河区科韵路16号自编第3栋701(01梯7层)房产,建筑面积合计 1475.81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1244.15平方米。交易房产使用年限50年,已用年限25年。

此次交易房产证载权属人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转让低价3521.28 万元人民币,交易将通过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

宜通世纪表示,购置房产因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将有效缓解公司现有主要办公、研发场地空间不足和办公区域分散的问题,符合公司的发展需求,有利于增加公司固定资产占比和优化公司资产结构。

宜通世纪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01年10月9日成立,注册资金88244.5986万元,是一家提供通信网络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为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厂家提供包括核心网、无线网、传输网等全网络层次的通信网络工程建设、维护、优化等技术服务。公司主要发起人和核心技术人员来自广东省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新科汇智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宜通世纪2018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收到年报问询函。

根据宜通世纪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7863万元和-19694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616 万元,系近5年来首次为负。同时,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 12.14%,同比下降 10.13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多个子公司业绩情况表现不佳。其中,北京天河鸿城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河鸿城”)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020万元和2131万元,同比分别下降 44.13%和77.38%;深圳市倍泰健康测量分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泰健康”)实现收入27234万元,净利润为-39749万元,净资产为-13982 万元,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司基本立子(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本立子”)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9万元和-1976 万元。

宜通世纪公告显示,前述子公司中的倍泰健康涉及一起诉讼,去年收到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该公司原董事长方炎林及原总经理李询涉嫌犯罪且已被立案侦查,诉讼涉及金额 1.88 亿元。

今年1月,倍泰健康向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报案称,员工李培勇涉嫌职务侵占,王鑫萍涉嫌职务侵占或挪用资金。5月7日,宜通世纪表示,该案目前处于立案侦查阶段。

此外,年报问询函指出,宜通世纪存在研发投入偏低,而劳务外协费用占比相关业务成本超过55%等问题。

根据公告,宜通世纪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金额为9611万元,期末研发人员1667 名,平均每人研发投入不足6万元。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补充说明公司研发人员的构成以及人均研发投入金额较低的具体原因。

同时,宜通世纪劳务外协费为108247万元,同比增加29.21%,占相关业务营业成本的比重为55.5%。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结合业务模式详细说明存在大量劳务外协费的原因、是否符合客户要求或引起质量纠纷和法律风险。

6月27日,除了发布购置房产的公告,宜通世纪表示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宜通世纪(广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加快产业布局。宜通世纪称,将利用该平台围绕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通过实业投资、股权投资、收购兼并等方式促进产业与资本的融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