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康美药业股东大会:马兴田致歉,今后只做实业

刘可2019-06-28 19: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6月28日下午14时,ST康美(SH.600518)股东大会如期在康美药业中药生产基地二期综合楼会议室举行。

会议室两侧墙上张贴着康美药业的新标语,“聚焦主业,发展实业,瘦身健体,固本强基”与“全面聚焦中药饮片主业,以智慧药房为抓手,助推中医药创新发展。”聚焦主业也是马兴田在股东大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公司只做主业,放弃跟中药没关系的相关业务,目前公司饮片所占市场份额为2.7%,我们的目标是10%,甚至更高”

此次股东大会参会股东人数为39人,占总股本的45.23%,股东大会由康美药业董事长马兴田与总经理助理、代理董秘唐煦主持。马兴田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从去年12月起公司已经筹集了近百亿偿还到期债务本息,昨天(6月27日)18康美MTN005利息已经打款。2018年12月,康美药业也与众多关联银行达成协议,对康美所有的债务不抽贷、不压贷、不增加利息。

会上审计了包括《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8年年度报告(正文及摘要)》、《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关于拟发行债务融资产品的议案》等10项审计事项,全部事项均已超过99%的赞成率通过。

尽管马兴田在会上发言中,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显得信心十足,但有多位投资人对记者感叹,“看着感觉很不一样了,以前马总(马兴田)看着会更傲一些,现在觉得沧桑了很多。”

仅有三位股东在会上发问,据ST康美2019年一季报可知,其中两名提问人为康美药业第三大股东--深圳市前海重明万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与第六大股东--天津市鲲鹏创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表,两位投资机构代表均表示不会减持公司股票,其中天津市鲲鹏创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代表人还在发言中表示认可公司现阶段的发展定位,感到参会心情比较愉快。

上市公司2016年6月29日公告显示,康美药业完成定向增发,募资81亿元,也正是源于此次定增计划,深圳市前海重明万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彼时康美药业的第二大股东。上述定增的发行价格为15.28元每股,截止6月28日收盘,康美药业股票现价为3.47元,浮亏达77.29%,以深圳市前海重明万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认购股份数1636万股来计算,其亏损超19.25亿元。该次定增的股份于昨日(6月27日)迎来解禁。

会上提问的三位股东均表示会继续支持康美药业,除以上三位股东外,康美药业并没有给其他股东提问的机会。在提问环节中,有股东高呼:“马总,能自由发言吗?”马兴田回复称,“一直都是自由发言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