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股东三问万科:无偿财务资助、少数股东损益、员工跟投

陈博2019-06-29 09: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6月28日深圳大梅沙总部,万科2018年度股东大会如期进行。

一些小股东将视角转向商业、物流仓储,产办、教育等多元化业务收益,这些业务的财务状况如何?

万科总裁祝九胜坦诚,(多元化)业务回报水平不尽如人意。提到养老、教育等其他业务,他甚至用“差强人意”来形容。“我们很惭愧,(回报)此刻还不理想。”

相比往年,投资者目光投射到万科更多是“活下去”的能力。这场股东大会审议的8份议案,除了多元化外,还聚焦在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对外提供财务资助与增发H股三大问题上。

这些是万科“活下去、活得好、活得久”的基础,也恰恰与股东权益直接相关。

财务资助质疑

去年万科做过一次战略检讨,包括没有意识到回款延迟或没有回款所带来的损失。彼时郁亮下达“铁令”,四大区域必须对开发业务重新进行梳理。如果6300亿回款目标没有达成,所有业务都可以停掉。

回款依然是万科2019年的重头戏,万科设定了6000亿元住宅回款目标,比去年提高200亿元。

重压之下,在3月份的年度业绩会上,万科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张旭表示,我们把每天当做卖楼的好日子,只要能卖掉就抓住时间卖掉。

因此,当《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议案》提到,万科财务资助对象指向报表外或权益占比低于50%项目,以及与关联人共同投资的控股子公司;资助方式包括有偿或无偿对外提供资金两种,引发不少股东质疑——万科有没有必要无偿提供资金?是否与万科抓回款相关?

房地产开发多采用项目公司模式,但项目公司注册资本金通常不足以承担项目运营所需资金,往往需要股东提供投资。

“财务资助与回款没有直接关系,主要跟投资方式有关系。”祝九胜表示,近年万科新增项目中,从金额看,接近80%有合作方;按项目个数,70%项目有合作方。

根据祝九胜说法,多数合作万科是大股东,比如,万科持股40%,其他三四方小股东合计持股60%。这种情况下,项目账户和财务归万科管理,操作以万科为主,和控股子公司一样;个别合作为联合操作,万科会在同等比例、同等监管环境,采用董事会管理机制。

万科无偿提供财务资助的前提是,经过长期检验、资信实力通过尽调,并将项目交给万科操盘。

“所有项目合作中,我们对品牌和信用非常珍惜。如果使用‘万科’两个字,首先工程款、营销款必须由万科来抓,第二必须使用万科物业。”祝九胜说,发生财务资助的合作项目,大概率要使用万科品牌;无偿提供财务资助的项目一定由万科操盘,使用万科品牌。

对于财务资助的授权总额,万科要求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663.38亿元;对单个项目财务资助额度不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0%,即155.76亿元。

股东们担心,并表外公司的投资如何保障利益。祝九胜为在场股东代表们吃下一颗“定心丸”——“万科既然去做财务资助,一定是前期调研基础上再进行充分论证,符合万科的投资标准与投资模型,在项目操盘过程中,万科也会将风险控制好,不会对股东产生影响。”

少数股东“吃掉”1/3净利润?

年度利润分配依然是股东关注的重心。

最新的分红派息方案显示,2018年度拟每10股派送10.45元(含税)现金股息。合计派发现金股息118.12亿元(含税),占公司2018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为34.97%。

2015-2017年,现金分红金额(含税)分别约79.48亿元、87.21亿元、99.35亿元,在归母净利润的占比分别为43.87%、41.48%、35.42%。尽管分红率保持在35%左右,但分红金占比逐年减少。

“为什么分红率不能是40%或50%?”有股东将问题直指派息。万科董秘朱旭称,万科累计现金分红已达到573.6亿元,远超在二级市场260亿元的股权融资额,累计现金派息比是31.4%。“分红方案综合考虑了很多市场环境和公司资金需求,未来希望保持稳定的35%左右的分红比例。”

尽管随后祝九胜进一步解释,118亿元的分红金额与138亿元对于公司运营层面来说并不构成压力,留下未分红的现金ROE也介于18%-20%之间,不过现场股东更在意的是,少数股东损益同比增速远远高于归母净利润的增速。

去年,万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7亿元,同比增长20.4%,相较2017年同样下跌了13个百分点,相比营业收入增速低2%以上;但少数股东损益却达到155.00亿元,同比大增69.27%。

到了今年1-3月,万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1亿元,同比上涨25.23%;而少数股东损益高达20.85亿元,同比涨幅甚至高达135.73%。在第一季度报告中,万科将原因归结为“合作项目结算利润增加”。

按照2018年492.73亿元的年度利润计算,去年少数股东损益在净利润中的占比已经约31.46%。“将近1/3的净利润去到少数股东那里,这是损害了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甚至还有投资者怀疑管理层进行利益输送。”在股东大会现场,一名股东站起来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2014年开启事业合伙人制度之后,万科少数股东的构成就包括万科员工在内的跟投投资人与项目合作方。

作为供应端的“金主”,项目合作方是万科着重解释的第一个落脚点。祝九胜说,我们要源源不断地获取土地资源和项目资源,所以在经营者看来,一方面既要善待项目合作方,另一方面,对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也肯定不能有任何不利的情形出现。

主要组成部分为万科员工的跟投投资人,也被祝九胜特意提及。截至2018年底,万科有715个项目引入跟投机制。2018年新获取的项目中,跟投认购总额为84.49亿元,占跟投项目资金峰值的2.20%,占万科权益资金峰值的4.16%。虽然引入跟投的项目数量正在增加,但这个跟投认购总额同比2017年减少20.59%。

“公司每发给员工100元,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跟投,其中60块又回到公司。实际上现在我们的员工跟投都跟不动了,压力挺大。”祝九胜指出,万科并非唯一一家跟不动的房企,全国前50强房企中,接近30家都设置了跟投机制,都出现跟不动的现象。“现实情况是,没有那么多现金流可以跟,即使有足够的现金流,员工也属于劣后级,所有股东、项目合作方分完了,员工才能分红。”

一名曾在万科工作过的员工随后表示,跟投制度让很多资金无忧的大开发商高管人员体会到小开发商资金紧绷、借钱无门的现实困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