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间|朱民剖析Libra:对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有很大冲击

张文扬2019-07-01 11: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7月1日,以“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9新领军者年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在“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的分论坛上,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谈到Facebook数字货币Libra时表示,Libra的核心概念一是货币,二是跨境,其出世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是有很大冲击。

在朱民看来,Libra这个框架是很有意思的。他指出,第一,很难说Libra是一个支付宝,因为支付宝是一个支付中介,而Libra是从支付开始,有储备有本金和债券做抵押物,有一篮子货币作为标注和定价的,它的核心概念是货币。第二,Libra的核心概念是跨境。第三,Libra是把央行要考虑的政策和商业银行支付的功能其实都给结合起来了。

“我们对Libra的出世是不应该掉以轻心的,这个对现有的金融体系、货币体系甚至未来的储备体系都会是有很大冲击。” 朱民认为,短期来看,人们将libra对标支付系统,但长期来看,libra必将走向货币。而其未来属性一旦成为货币,这便将引发央行关注,从而滋生储备、金融等深层次的体制问题。当然,现在Libra还在非常初始的阶段,能不能成功还不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