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投资条例实施第一天 发改委要求加强管理PPP

杜涛2019-07-01 12: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政府投资条例》实施的第一天,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全面、深入开展PPP项目可行性论证和审查,严格依法依规履行项目决策程序,严格实施方案审核,依法依规遴选社会资本,依法依规将所有PPP项目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管理。加强PPP项目监管,坚决惩戒违规失信行为。

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从2014年开始推动已经五年有余。在过去的五年中,PPP由财政部与发改委联合推动管理,已经形成了项目投资额10万亿以上的市场。

一位政策监管人士告诉记者,出台通知就是为了贯彻和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加强对PPP的规范和发展。

北京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诣茗表示,根据发改投资规〔2019〕1098号文的要求,在PPP领域,立项管理、项目变更、信息公开等方面应当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实施:

第一,政府方以注入资本金方式参与PPP项目的,进行审批;政府方通过贷款贴息、投资补助方式参与的,则应办理核准或备案手续。

第二,对项目建设地点发生变化、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发生较大变化、项目投资规模超过批复投资的10%的,应当报请原审批、核准、备案机关重新履行项目审核备程序。

第三,除涉密项目外,需依法依规将所有PPP项目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