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创业者看中国医疗市场:市场大、数据多、未来可期,呼吁更多跨国界合作

张文扬2019-07-01 18: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我们需要更多跨国界的医疗数据分享、数据分析,特别是期待中国、美国、欧盟之间的医疗合作。”6月14日,邱威妮对经济观察网说。

邱威妮的企业Haalthy是一家通过患者数据来加速新药研发的平台。不久前,她的企业作为中国唯一一个被主办方邀请的医疗初创企业,参加了于荷兰举办的GES大会(即Global Entrepreneurship Summit,全球创业峰会)。

“我们正在研究怎么通过大数据获取最优的医疗方案。”邱威妮说。

邱威妮参会的最大目的是呼吁中国与欧洲、美国在医疗领域进行更多合作,特别是在数据方面。一个经常被她向其他参会者介绍的项目是该公司现在在中国开展的项目,除了給中国的患者带来了国外的新药以外,还将用于帮助美国FDA的新药审批速度。

邱威妮介绍,在医疗领域是没有国界的,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都要进行更多的合作,才能攻克更多的医疗难题,比如癌症领域。

目前,邱威妮已经与美方以及荷兰政府官员进行了初步交流,她期待在不久后建立一个联合的倡议,帮助全世界的癌症患者。

美方和荷方对此有何看法?邱威妮得到的反馈是积极的:“他们非常同意,但这个决定不是由个人来决定的,而是团体的决定,最终实现这件事还将会遇到很多困难。”

邱威妮在成为初创企业CEO之前的身份是“海归”。不留在海外,而是选择回国内发展,这背后有她自己的逻辑。“我们未来想要做到更加个性化和人文化,综合经济情况、身体情况、基因情况等方面,最大化延长患者的寿命。在中国,我看到了很多机遇。”邱威妮说。

她对经济观察网介绍,中国的医疗还有很多可以发展的地方,她在这方面看到了机遇。比如,对患者的服务意识、治疗人性化、医疗保险等各个方面有很大发展空间,这也是她创立公司的初衷之一;此外,国外药厂和保险公司在医疗数据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去,比如在制造新药方面。

中国在医疗数据方面本就具备优势。邱威妮介绍,国外的医疗界已经看到庞大的数据量,国家之间合作有共同利益;但国与国之间也存在合作的障碍。

“相互沟通很重要,如何在保护数据隐私的情况下进行合作也是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但同时,邱威妮不认为这是无解的,她介绍,在基因层面,病人之间的区别不是很大;事实上,只要能保护隐私,98%患者愿意接受分享数据。

“全球化其实就是要合作。最重要的是,要看看有什么方面是能够合作的,这是接下来需要坐下来讨论的问题。”邱威妮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