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震局:四川区域7级以上地震曾平静32年 2008年后再次活跃

张锐2019-07-04 16: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9年7月4日10时17分,四川宜宾市珙县(北纬28.41度,东经104.74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成都、眉山等地区一些市民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震感明显。

四川省地震局表示,这是自6月17日22时55分长宁6.0级地震以来,最大的一次余震,未来震区余震活动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总体呈现有起伏的衰减。

四川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杜方分析认为,四川长宁一带的地质构造规模小,但多条次级断层纵横交错,这是引起余震多发的主要原因。总体看,四川长宁6.0级地震属于常见的“主震+余震”型地震,主震后有余震活动,在四川省区域这种类型的地震,是所有地震类型中较多的,比如四川芦山“4·20”7.0级、“8·8”九寨沟7.0级地震的余震频度均较高,这些频发的余震都属于正常余震活动范围,公众不必惊恐。从目前看,当地主震已处于衰减状态,但不排除出现一定的余震起伏活动。

根据四川省地震局记录,四川(包括长宁一带在内),上世纪70年代处于地震活跃期,省内也发生过1973年炉霍7.6级、1976年松平两次7.2级以及1976年盐源6.7级等地震,之后四川区域7级以上地震平静32年。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省地震再次活跃,四川西部连续发生了2013年芦山7.0级、2014年康定6.3级以及2017年九寨沟7.0级等地震,川东南也发生过多次5级以上地震。 四川省地震局表示,今后将加强对该区域地震活动趋势的监测分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