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份额跌至低谷 自主车企如何重建SUV销量支柱?

2019-07-05 10:31

车市没有永远的蓝海和红海。作为曾经的车市蓝海,SUV市场在经历野蛮生长之后,自2017年开始陷入增速放缓的红海时期,2018年销量甚至出现同比下滑。而如今,SUV市场又显现出新的机遇。乘联会数据显示,在整个车市下滑的大环境下,尽管今年1-5月份SUV零售销量仍然出现12%的同比下滑,但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的SUV销量却呈现出同比两位数的增长,中高端SUV的发展空间依然可观。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仍然未能摆脱SUV下滑的困境。在SUV野蛮发展时期,部分自主品牌一味追求速度想趁着SUV的风口“捞一笔”,而由于过度依赖SUV且产品竞争力薄弱,它们甚至直接进入了生死存亡边界。不过,仍有上汽乘用车、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坚持产品自主研发,打造出了多款经受住市场考验的明星SUV产品,例如荣威RX5等等。

1

不过,这些自主品牌正面临着来自合资品牌的新一轮围剿。2018年被看成是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全面发力SUV市场的年份,在品牌溢价之外,不少合资品牌的SUV车型将价格进一步下探至15万元以内,与自主品牌近身赤搏,试图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近几个月的SUV销量排行榜也显示,进入前十名的品牌中,自主品牌不再像此前那样占据半数以上的优势,局面发生反转。

当合资品牌也开始采用性价比策略,自主品牌如何应对?从车企公布的战略举措来看,除了开拓中大型SUV、轿跑SUV等新的细分领域之外,通过对产品进行升级,并依托优良的成本管理体系打造更高的品价比成为反转的关键。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新四化”上具备一定的本土优势,或许能够借此实现弯道超车。

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上汽荣威认为,本土车企拥有更高的决策效率,通过优化供应体系合理控制成本,相比合资品牌更容易打造品价比优势,并且其在“新四化”领域布局较为全面。2016年,上汽荣威通过荣威RX5这款车型开启了国内互联网汽车时代。如今,荣威又打造了全新智联网硬核SUV荣威RX5 MAX,试图复刻荣威RX5的“网红现象”,并再次定义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引领自主品牌的反击。

2

中高端成SUV增长点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下滑6%,其中SUV同比下滑的幅度为6%,高于轿车的4%。SUV的下滑态势持续至今年。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零售量同比下滑11.9%,SUV同比下滑12%,下滑幅度仍然高于轿车的10.6%。不过,在SUV市场整体下滑的背后,不同品牌之间却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生存状况。

数据显示,豪华品牌1-5月份销量同比增长5%,其中SUV销量同比增长15%,轿车同比增长1%;合资品牌销量同比下滑8%,其中SUV销量同比增长1%,轿车销量同比下滑12%;而自主品牌销量下滑20%,其中SUV同比下滑22%,轿车同比下滑11%。也就是说,在今年1-5月份,只有自主品牌的SUV销量出现下滑,而合资品牌以及豪华品牌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3

受SUV销量下滑的影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从2017年、2018年的40%以上跌落至今年4月份的37%。事实上,相比于整个汽车市场和轿车市场,今年SUV的表现相对回暖。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5月份,SUV零售销量同比下滑10%,下滑幅度低于整个狭义乘用车和轿车13%的销量下滑,与2018年的情况完全相反。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在SUV领域的表现,更加证明了中高端SUV市场仍具增长空间。在此情况下,自主品牌通过高端化重新树立SUV销量支柱,将成为存量市场竞争下的必要课题。

自2015年开始,自主品牌掀起高端化的浪潮,包括推出高端产品、新建高端子品牌等等。在车市寒冬下,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同时还需要斟酌定价打造品价比,并注重结合“新四化”的产业变革趋势,这极其考验着车企的体系布局能力。在打造品牌高端化上,近几年发展迅猛的上汽荣威坚持着推出高端产品的路线,而不会选择新成立子品牌。

4

荣威品牌从了成立以来便坚持高端发展路线,在多数自主品牌以低价抢夺一时的SUV红利之时,2016年荣威RX5开启品牌高端化的关键一步,产品力直接对标合资品牌,并成功攻克了15万元左右的SUV价格天花板。如今,荣威紧密结合“新四化”的产业发展趋势,推出了全新智联网硬核SUV荣威RX5 MAX,将以产品力的全面升级助力品牌应对车市寒冬。

借“新四化”弯道超车?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5G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趋势正加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也提上日程。全球车企都在加大资源投入,布局汽车的“新四化”产业链,其中受我国互联网环境、政策支持、国家信息安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自主车企被认为在“新四化”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本土优势,有望借此超越合资品牌。

5

6

上汽集团较早地在“新四化”领域进行了布局,提出智能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路线,并在旗下各个品牌进行落地推广。其中,上汽荣威被看成是上汽集团智能网联化落地的先行者。2016年7月份,荣威RX5顶着“全球首款量产版互联网汽车”的称号正式上市,凭借“你好,斑马”这一智能语音交互系统以及其它智能科技配置,月销迅速突破两万辆,并常居SUV销量排行榜前十榜单。荣威RX5成功的经验迅速推广至上汽乘用车其它车型,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在荣威RX5的基础上,上汽荣威又打造了一款全新智联网硬核SUV——荣威RX5 MAX,MAX对应英文全称为“Make Attitude Xtreme”的缩写,意指“上乘品质,生而极致”,而所谓“硬核”,则是对目标年轻消费群体不服输,内心坚韧的描述。在名称上,荣威RX5 MAX其依然套用荣威RX5的名称,或许反映出上汽荣威希望能够借荣威RX5的网红流量提升营销效果。目前,拥有燃油版、纯电动版、插电混动版的荣威RX5则是荣威品牌的销量支柱,其2018年累计销售22.01万辆,占荣威整体销量比例超30%。

尽管名称有点相似,但荣威RX5 MAX在造型、智能科技以及驾乘品质上都实现了全面升级。设计方面,荣威RX5 MAX通过引入“强韧”美学更具力量感。动力上,新车采用上汽世界级“蓝芯”2.0TGI高效发动机,最大功率170kW,最大扭矩370Nm。最值得关注的是,在智能应用方面,今年上汽乘用车与中移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车载融合通信、5G智能示范车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将合力打造智能网联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并率先在荣威RX5 MAX上率先落地。目前,5G在汽车领域的商业化正加速落地,业内认为5G的应用将重新定义汽车,而荣威RX5 MAX则有望同荣威RX5一样,再一次引领互联网汽车标杆。

7

据了解,以荣威RX5 MAX为开端,未来荣威品牌将在更多细分市场围绕“造型审美力MAX、智能科技力MAX、驾乘品质力MAX”布局产品,希望将“MAX”打造成荣威品牌品质力标签。从品牌营销角度而言,鲜明的品牌形象能更好地影响消费者的决定。此前,荣威RX5便因“互联网”的标签和产品特性圈粉了一批中国年轻人,如今对于MAX的推出,有业内人士指出荣威旨在通过“双车战略”覆盖更广泛的细分市场,并在未来实现荣威RX5的无缝切换升级。以“MAX”为标签再出发的荣威,能否再次成为中国品牌SUV突围的样本,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