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控股超300亿债券待偿 国内外评级机构发布信用风险关注函

蔡越坤2019-07-05 19: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5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已将中国房企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新城发展”)‘BB’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同时,惠誉将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城控股”,601155.SH)‘BB’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惠誉表示,上述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是基于,新城发展董事长和创始人王振华被中国警方刑拘可能加剧新城发展和新城控股的业务风险和财务风险。

据记者从wind统计,截至最新,新城控股发行的债券存续规模为309.87亿元,存量只数为28只。

惠誉认为,上述事件可能在短期内负面影响两家公司的经营和财务业绩,包括两家公司的预售和拿地规模可能因声誉受损而下滑。两家公司的融资渠道也可能受到影响——尽管它们迄今为止未发生债务条款的违约。如果两家公司的运营及/或融资持续疲弱,将可能导致其信用状况发生不可逆的恶化。

同一天,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也表示,新城发展和新城控股的创始人王振华先生被刑事拘留对两家公司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原因是王振华先生目前无法履行公司管理职能,调查结果也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新城发展和新城控股于2019年7月3日和4日发布的公告,王振华先生之子、新城控股总裁王晓松先生即刻接任两家公司董事长,两家公司的业务均未受影响。

新城发展和新城控股的股价均出现暴跌。穆迪认为,鉴于新城发展已将质押其所持新城控股67.1%股份中约半数用于融资,若新城控股的股价持续暴跌,新城发展的流动性可能趋紧。

穆迪表示,将密切监测王振华先生的刑拘调查进展及公司业务运营和财务状况。若调查导致正式起诉或两家公司股价持续下跌,进而影响两家公司的声誉、业务运营、融资渠道和流动性,则两家公司的评级可能承压。

穆迪预计,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城发展持有约人民币400亿-450亿元现金。这一现金规模加上运营现金流足以覆盖其未来12-18个月即将到期债务以及承诺地价款。

此外,国内评级机构也即使发布了关注函。据中国货币网信息,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关于关注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的公告,公告称,将持续与公司进行沟通,同时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被刑事拘留、董事长变更等事项对公司后续房地产业务经营、外部融资压力、有息债务偿还、公司股权质押及可能触发的投资人保护条款等方面保持关注。联合资信也公告称,将持续关注新城控股董事长变更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的影响,及时评估并揭示公司主体及存续债券的信用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