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新零售,发力国内市场的阳谷鸡肉

程海瑞2019-07-06 1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海瑞 “我们实行县级领导帮扶制,着力提高审计效率,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服务。”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委副书记、县长毕黎明近日表示。是日,一家食品企业的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在阳谷县举办。

阳谷因是《水浒传》里武松的故乡而知名外,据毕黎明介绍,阳谷县目前拥有铜和铜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光电线路、高端化工等9大重要产业,其中,以鸡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是整个鲁西乃至山东省形成了优势产业集群。

凤祥食品正是阳谷县绿色食品产业的代表民企之一。据了解,凤祥食品成立于1991年,是新凤祥集团旗下食品产业主要板块。拥有饲料加工、种禽繁育、肉鸡饲养、屠宰分割、禽肉熟制品、调味品及生物制品的生产加工于一体完整的产业链。从1994年开始,凤祥的产品便出口日本、欧盟、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是百胜中国、麦当劳、大润发等大型连锁集团的供应商。

作为鲁西的农业大县,阳谷地处中原经济区、环渤海合作发展经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等国家政策的叠加区域,不仅具有供应链上的优势,且贴近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建设的京九高铁、郑济高铁,青兰高速、德上高速等进一步凸显了阳谷交通的区位优势。

早在1998年,凤祥食品与法国LDC公司合资,引进了当时世界先进的生产线,近几年,凤祥的鸡肉在继续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开始关注国内消费着需求。据行业资料显示,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鸡肉消费第二大国,但还远远没有到达产业规模的天花板。中国的肉类总消费超出美国2倍多,但人均鸡肉消费仅为美国的25%,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2012年,实现全部工厂化自养模式的顺利转型后,为顺应国内新零售和消费升级,凤祥食品在2016年开始试水国内C端业务,一方面与电商平台合作,一方面建立自己的线上旗舰店,为2018年全面打造国内C端业务做了铺垫。

目前,凤祥食品正在进行“XIAN”战略品牌升级,与盒马鲜生、每日优鲜、达令家等达成合作备忘录,进入国内鸡肉消费市场。“这次是品牌内在的全体系战略升级,根本原因是为了顺应国内消费者需求。”新凤祥集团总裁、凤祥食品董事长刘志光如是表示。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布局,凤祥食品已在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开设了旗舰店,并入驻每日优鲜、达令家等平台。其冷藏品类的主打产品——优形沙拉鸡胸肉已经联动全家、7-11、罗森、超级物种、盒马鲜生等销售系统,覆盖了全国超过10000家优质便利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 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重点关注时政动态、高端智库、新经济等领域。 联系邮箱:chenghai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