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下半年警惕地产融资收紧

唐元起2019-07-08 16: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唐元起 下半年的地产融资,很可能出现收紧。

海通证券近期对40家房企的融资状况做了一项分析调查,结果显示有9家房企超过40%,发债融资依存度依然较高。

这项调查从房企的融资成本、债务期限结构以及对债券融资依赖度三个角度来分析债务融资状况,海通证券发现有三个明显趋势。

第一,从融资成本来看,2018年多数房企融资成本抬升。六家房企融资成本在5%及以内;六家房企融资成本超过7.5%;部分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幅度较大;仅六家房企融资成本较17年有所回落。

第二,债务期限结构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多数房企短期债务比重增长。从2018年末短期债务占总有息债务比例看,9家房企超过40%,13家房企2018年末这一比例同比增长超过5个百分点。

第三,房企发债融资依存度较高。从海通证券数据来看,世茂房地产债券融资占比高达49%,华夏幸福以及中国海外发展的债券融资占比均超过40%。

同时,从最近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房企净供给增加,收益率下行居多。城投债发行数量较上周有所减少,收益率下行居多:上周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下行,信用利差主动压缩,AAA级企业、AA级企业债收益率、城投债收益率均呈下行趋势。

实际上,2019年上半年地产债表现亮眼,各期限和等级的地产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普遍超过信用债平均水平,去年下半年以来地产融资有所松动且行业基本面韧性较强。

但是,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起地产融资重现收紧迹象:上周银监窗口指导多家信托公司控制地产业务规模,此前交易商协会也收紧了对部分激进房企的发债审批。

“随着地产销售逐渐下行,下半年需警惕基本面和政策面对地产债的双重冲击。”姜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