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万亿市值蒸发 沪指突然跌超2.5%原因是啥

蔡越坤2019-07-08 17: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姜鑫 张斌 今日A股突然暴跌超2.5%,沪指跌破3000点,令众多股民感到懵圈。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多数板块出现下跌,市场信心不足,下半年A股市场先是大幅反弹,随后呈现震荡调整的走势,而本周有21只科创板新股密集发行,可能会出现大量资金去炒科创板的状况,投资者主要的精力可能会主要放在打新上,虽然打新带来的中签率很低,但是回报还是很可观。”

此外,上周五美国公布的新增非农数据却大幅高于预期。多家券商认为,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步伐的预期有所放缓,或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市场跌超2.5%

A股市值蒸发1.55万亿元,再次遭遇万亿市值蒸发,3000点拉锯战还在持续。

7月8日早盘开盘,A股市场即出现了大幅跳水的情况,三大股指高开低走,其中上证指数一度下跌超过90点,跌幅超3%。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933.36点,跌幅为2.58%;深证成指报收9186.29点,跌幅为2.72%;创业板指报1506.55,跌幅为2.65%。

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473只股票飘绿,创今年5月6日以来新高。盘面上,通信行业、电信运营、仪器仪表、软件服务等板块跌幅居前。边缘计算、燃料电池、知识产权等概念板块大跌。

从北上资金流向来看,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36.05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6.1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9.9亿元。7月份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15.68亿元。

虽然上周五勉强收红守住3000点,各大指数均有所上涨,但成交量迟迟未见明显放大,市场观望态势有所加大,导致大盘冲高后后续动力有所趋弱,直到7月8日未有明显回暖。

上周两市量能逐日减少。Wind数据显示,7月1日至7月5日,两市成交额分别为6141.30亿元、5386.96亿元、4881.09亿元、4385.08亿元、3743.16亿元。7月8日,两市成交额为4682.06亿元。

QQ截图20190708171621

(A股市场资金流向)

而从资金面来看,主力资金的连日净流出也增加了市场的短期震荡的可能性。Wind数据显示,上周的5个交易日中,仅在7月1日主力资金净流入122.98亿元,而后的4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68.29亿元、147.76亿元、84.50亿元和18.97亿元。

7月8日,主力资金延续上周净流出状态,净流出额为176.48亿元。

科创板打新周来袭

“本周科创板集中进行申购,资金可能出现流动”,一位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7月5日,上交所正式宣布,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将在7月22日上市交易。

统计显示,7月8日至12日,单周共计有22只新股发行,首发预计募集资金合计307亿元,其中仅宏和科技1只为沪市主板新股,其余21只均为科创板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申购22家将刷新单周新股发行数量纪录。2013年1月13日到18日,发行新股达到18只,是历史上单周发行新股最多的一周。而仅在7月10日一天,将有中国通号、光峰科技、福光股份等9家公司打新,这在沪市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通号若发行成功,将成为登陆科创板的首家大型央企,也是科创板“A+H”第一股。而单日申购9家这个数字也刷新了2015年牛市纪录,2015年5月19日,单日共有15只新股发行,其中7只深市新股、8只沪市新股。

对于科创板申购的分流,有机构持乐观态度。广发证券指出,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分流效应有限,且投资者门槛限制下,优质可比公司资金关注度更高。

天风证券则在制度设计上,将科创板与创业板进行了对比,并表示,科创板推出的流动性环境与创业板推出时有相似之处,显然好于2018年独角兽上市时的流动性。科创板对市场的“抽血效应”要小于创业板,主要在于亮点:首先,新股申购的缴款制度不同。2009年创业板推出时,新股申购采取预先缴款制度,而2016年开始A股新股发行取消了预先缴款制度,采用市值申购的方式,投资者申购中签后才需要缴款;其次,新股网下配售锁定期不同。2009年创业板推出时,网下配售股份有3个月的锁定期,2012年4月取消。

除了科创板打新分流部分资金外,上周五美国公布非农数据也对国内股市有部分影响。

7月5日晚间,美国非农数据公布,失业率略微反弹至3.7%,但仍处历史低位,劳动力参与率也延续低位震荡,略微回升至62.9%;但是,新增非农数据却大幅高于预期,扭转了5月新增非农数据的下行态势;同时,薪资增速持续第四个月放缓。

平安证券认为,在当前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相当充分甚至过度乐观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尚具韧性,美联储即使开启降息周期,考虑到此轮降息的空间较小,美联储也很难采取高频率降息的操作,谨慎缓慢降息概率更大。所以,7月底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很可能释放降息较预期更谨慎或更缓慢的信号,进而冲击全球金融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