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正式宣布,浦发银行迎53岁新“掌舵人”

王涵2019-07-08 22: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上海金融圈再起人事调动。

7月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方信源了解到,现年53岁的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将于明天被宣布出任浦发银行党委书记。任职两年多的浦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国富即将到龄卸任。

按照惯例,待履行董事会决议、监管部门批复等相关程序后,郑杨将出任浦发银行董事长一职。

相隔十岁,均长期服务于上海金融圈

与高国富61岁时接任浦发银行职务不同,1966年10月生人的郑杨今年53岁,江苏无锡人。截至发稿,上海金融官网上披露为,郑杨现任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

简历显示,郑杨曾任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党委委员、外汇管理部主任,市金融工作党委副书记、市金融办主任,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等职。

出生于1956年6月的高国富,今年63岁,较郑杨年长十岁。其大部分的职业生涯均服务于上海金融圈。他曾任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控股)公司总经理;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万国证券公司代总裁;上海久事公司总经理;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2006年8月,高国富接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次年就带领太保登陆A股上市,之后顺利H股上市。

高国富离开太保后的下一站即为浦发银行。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10日,彼时的61岁高国富接替浦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吉晓辉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公开资料显示,高国富较吉晓辉年龄仅小一岁,在当时银行业人士看来,该番调任具有较强“过渡性”安排的意味。

当时,上海国资委旗下三家金融国企(浦发银行、中国太保、国盛集团)掌门人“连环”调动,曾震动上海金融圈。究其原因始于吉晓辉到龄退休。

新大楼迎新“掌舵者”

在高国富就任浦发银行董事长的两年多时间内,浦发银行探索金融创新,并锁定未来5年战略目标即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6.55万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59亿元,同比增加15.06%。不良贷款率为1.88%,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不良额较年初下降0.85亿元。

历经天价罚单、内控合规管理考验后,今年4月24日,高国富在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表示:“过去我们有长处,但随着经济波动,也要补短板,给我们时间,给我们空间,假以时日,我们争取做到最好。”

今年上半年,浦发银行屡有动作。6月10日,包括行长刘信义、财务总监潘卫东在内的7位浦发银行高管,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浦发银行股票,合计40.8万股,共耗资逾473万元。

随后,该行发布公告称,银保监会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资本充足率。

7月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公开挂牌出让总部东银大厦项目,一幢28层的办公大楼(包括地下1-3层地下车位),转让底价20.68亿元。

浦发银行方面表示:“东银大厦是该行总行办公楼之一,由于该行正在建设新的办公楼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未来对东银大厦将无自用需求,因此将其出让,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

而在不久之后,浦发银行总部大楼将迎来新一任的“掌舵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