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上半年新增借款138.7亿 连续三年新增借款超上年净资产20%

周菊2019-07-08 22: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车企持续的资金压力让其借款不断加码,尤其是投资巨大却盈利难的新能源车企。7月5日,比亚迪发布《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百分之二十的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借款138.77亿元,超过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606.94亿元的20%。经济观察网记者计算,比亚迪上半年新增借款占去年净资产的比例为22.86%。

根据2015年发布的《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人在当年累计新增借款或对外提供担保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百分之二十时,需及时披露。因其被认定为影响公司偿债能力或债券价格的重大事项。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仅有福田汽车、力帆股份曾发布过上述公告,且后者在2016年的比例超过40%创业内记录。不过在今年,发布此公告的只有比亚迪一家。但这已不是比亚迪第一次在半年的时间节点发布借款超限的公告。在2018年7月6日、2017年7月7日,比亚迪发布了当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上年净资产20%的公告。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比亚迪的新增借款为124.07亿元,占2017年净资产的22.56%;2017年上半年,比亚迪的新增借款为126.68亿元,占2016年净资产的22.86%。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比亚迪连续5年获得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但却连续三年在上半年新增借款就超过20%占比的披露红线。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下滑,且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成熟,研发投入高且因成本高企销售环节难以盈利,导致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去除补贴后越卖越亏,资金压力比以大部分以燃油车为主的车企更大。

数据显示,伴随随补贴的逐步退坡,比亚迪近几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其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只有50.5亿元、40.7亿元、27.8亿元。同样,北汽蓝谷(即北汽新能源上市主体)2018年营收超164亿元,同比增长43%,但净利润却仅为1.55亿元。

目前,比亚迪尚未发布半年业绩预告,但从其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数据看,偿债压力已经显现。数据显示,其2019年一季度流动资产中流动性较高的的货币资金为139.2亿元,应收账款454.7亿元;而其短期负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职工薪酬、应付票据及应收账款等流动负债已达到近千亿元。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已数次发出公开发行债券的公告,累计发行或拟发行额度超百亿元。比亚迪此次发布的公告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新增的138.77亿元借款中,有110.03亿元的贷款为新增银行贷款,占2018年净资产的18.13%,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新增额为接近10亿元。

业内认为,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的资金压力在短期内较难缓解。一方面,随着新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能源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7.6万辆,同比增长65.8%。虽然增速仍然大幅高于整体车市,但与去年相比已经有放缓的迹象。

另一方面,高成本新能源汽车销售比例的提升,遇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下滑,反而可能进一步加剧车企的资金压力。以比亚迪为例,数据显示,比亚迪上半年总体销量22.8万辆,同比微增1.59%。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14.57万辆,占总销量比例已从2018年的33.4%大幅提升20个百分点至今年的63.9%。

而对于补贴退坡可能给比亚迪带来的运营及资金的影响,比亚迪近日在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问询时并没有给出应对良策。“由于产品结构、销量规模、补贴退坡在产业链不同环节的分担均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目前难以预测该政策对公司新能源汽车毛利率的量化影响。”比亚迪在回复函中对此表示。

事实上,在车市整体负增长下,不仅仅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绝大多数车企都面临着十多年来最大的资金压力。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统计,从2018年到今年一季度,20家主流上市车企的新增举债已经超过600亿元。单个企业的负债表现则出现了急剧的分化,有负债快速攀升的,大部分企业都从2017年就开始有意识到风险紧急收缩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