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自救:“切割”王振华 曲德君低调入职

谢敏敏2019-07-09 09: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因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涉嫌猥亵儿童一案撞上“黑天鹅”的新城控股(601155.SH)正在想方设法进行一场自救。

7月8日晚间11点半,新城控股连发7份公告,回应了新城的最新人事动作、公司财务状况、外界关于其信披违规的质疑等问题。

根据公告,这次王振华辞去了包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提名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在新城控股的一切职务。在新城官网的集团管理层一栏,王振华的名字已消失。

虽然在职务上做了切割,在股权层面,王振华依然是新城系三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王振华被刑拘前,作为新城控股总裁的王晓松主要负责新城商业开发事业部。老将陈德力负责商业运营,最赚钱的住宅业务仍然由梁志诚亲自负责。

7月5日,新城内部下发了一则人事通知,副总裁周科杰协助王晓松分管商业开发事业部。周科杰是1996年就加盟新城的老将。

目前辅佐王晓松的大部分均是王振华一手提拔起来的、在新城效力多年的元老级高管,包括陈德力、梁志诚、严政、郭楠楠等人。

之外,近日原万达老将曲德君也低调入职新城发展,王振华事件爆发出来后,外界曾担心曲德君入职一事会有变化。根据公告,曲德君的新职位是新城发展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他还是新城控股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在7月8日晚间的公告中,新城在回应上交所监管工作函关于是否“涉嫌信披违规、内幕交易”的问题时,首次披露了王振华涉案调查前后的详细经过。

根据公告,7月2日王晓松接到上海市长风新村派出所电话后,于当日 23:00 左右前往派出所,得知王振华被采取强制措施。

为避免内幕信息扩散,自7月3日9:30 起,王晓松逐一通知公司董事及主要高管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董事袁伯银因出差未参加会议。

王晓松于7月3日13:00-14:00 统一口头告知与会董事及主要高管关于王振华被采取强制措施事宜,与会董事及主要高管建议尽快取得正式拘留通知书,以确定信息的真实准确性。

根据公告,7月3日15:00 左右,也是王振华涉案消息爆发在公众视野之际,王晓松接到派出所通知,领取了书面拘留通知书后于 16:30 左右回到公司。在7月3日晚间,新城紧急选举出了新任董事长,即王晓松本人。

新城方面在公告中表示,经公司及内幕信息知情人自查,公司及内幕信息知情人均不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及违规交易的情况。

新城此次还披露了外界颇为关注的公司债务偿还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城合并范围内借款金额约900亿元,其中公开市场融资余额约420亿元,包括境外发行美元债约18亿美金、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约161亿元、交易所债券约137亿元。

新城控股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公开市场融资金额约63亿元;2019年下半年到期的其他金融机构借款约70亿元,两项合计133亿元。

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城货币资金余额约450亿元,其中受限资金约60亿元,货币资金对于下半年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约为3倍。

截至2019年6月30日,新城控股对合联营公司的借款担保金额约260亿元。

资本市场关心的另外一个热点是新城的股权质押问题。作为新城控股的大股东,富域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新城控股的股份达到7.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1.29%。常州德润持有1.38亿股新城控股,其中6529万股被质押。王振华为实控人的两家公司共计质押了约7.71亿股,占到新城控股总股本的34.18%。

新城在公告中回应称,该等质押股份的补仓线整体看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具有较大安全边际,如公司股价继续下跌导致需要补仓,富域发展及常州德润合计持有未质押的公司股份数量 744,404,420 股可用于补仓。

对于新城来说,当下最大的挑战来自于资本市场。截至7月8日收市,新城控股连续三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不过港股新城发展和新城悦分别上涨4.32%和12.2%。

早在前两个交易日,新城港股出现了疑似抄底的“援军”。7月4日,素有“港股狙击手”之称的刘銮雄旗下的天风证券买入新城发展1199.09万股, 7月5日,天风证券再次净买入368.07万股,位居新城发展第一大买入席位。

不过,此次通过天风证券买入新城发展的资金到底是不是刘銮雄本人还不能完全确定。

根据富途证券统计,7月8日,新城发展最大五家买入席位分别是中银国际、恒生、富途证券、汇丰、宝生,五大卖出经济席位则分别是摩根士丹利、美林、瑞信、J.P摩根、中信里昂。

7月8日,新城系旗下另一港股平台新城悦回购了190万股普通股票,占据现有已发行股份的0.2317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